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

作者:办公室 时间:2017-05-22 点击数:

学风建设是学生成才的基础,是校园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学校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影响到学校培养人才的质量。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促进良好院风的形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制度为保证,激励为牵引的建设方针,进一步督促、引导、激励学生,形成我院在教学、管理、服务、科研等全方位的良好局面,促进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高。

二、工作目标

在全院学生中形成勤于学习、奋发向上、诚实守信、勇于创新的良好学风,使广大学生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专业意识良好,养成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教风建设和学风建设相结合。学风建设贯彻于学生在校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各个环节,教风建设和学风建设相辅相成,相互影响。学院在大力加强教风建设的同时,全面加强学生实践环节的引导和管理。

(二)坚持常规管理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学风建设是通过全体教职学工共同促成优良学风形成的一个动态的过程,有其反复性和长期性。在进行常规管理的同时,必须努力探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常抓不懈。

(三)坚持教育管理和激励引导并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学风建设中,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在健全制度,规范管理的同时,完善激励机制,更加注重挖掘和发挥学生的积极性,把建设优良学风转化为广大学生的自觉行动。

四、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学风建设的规划、宣传、组织和检查工作。

组 长:田 涛 任 敏

副组长:张 萌 张艳芳 孙国鹏

成 员:郭 晖 文文 王 磊 教研室主任 辅导员

五、主要内容

学风通常指校园的学习风气,这里特指学生的学习风气。学风是校风的主体,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是学生思想品质、学习精神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

学生是学风建设的主体,也是学风建设的直接受益者。学风建设的内容包括学生的学习目的、学习态度、精神面貌和考试风气等。具体可分为以下两方面:

(一)对学生个体的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规律,求真求实,勤于思考,积极实践,勇于创新。

(二)对学生集体的要求:学生集体是指学生班级、学生社团、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小环境。学生在集体中要诚实守信,互相帮助,见贤思齐,积极活跃,争当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六、主要措施

  1. 加强师风建设,以教风带学风

    1.定期组织教师学习《新乡学院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新乡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等教学管理文件,就教学行为、教学准备、教学组织、教学过程、教学评价、学习评价等方面强化教学基本规范。

    2.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战场作用。通过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风建设,坚持“全员参与、全程培育、全面评价、全方位推进”原则,激发学生钻研专业知识,开展科学研究。

    3.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与创新。进一步明确课堂教学评价内容、教学方式、教学管理、学习过程性评价,围绕教学大纲,开展教学过程评价。

    4.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入手积极研究改进教风学风的对策。

  2. 加强宣传引导教育,增强学生主体意识

    1.积极宣传优秀学生代表和先进集体的典型事迹,营造学习光荣、崇尚先进的学习氛围,推进良好学风的形成。把推选学生干部、推荐学生入党、推荐专升本、评先评优都与班级学风建设情况挂钩,形成明确导向。

    2.加强诚信教育,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通过开展“诚信考试,从我做起”演讲比赛、大型签名活动等,使学生养成诚实守信的良好学习习惯。

    3.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安排相应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做好发展定位,以目标为导向,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

    4.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积极为学习困难学生提供心理帮助,消除学生厌学心理和畏难情绪,避免因心理问题而导致学业荒废。

    5.高度关注生活和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要通过“奖、贷、勤、助、补”等形式,帮助生活和经济困难学生,激励学生放下包袱,树立信心,不因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习。

  3. 强化管理与行为规范,发挥师生主观能动性

    1.加强班级管理,提高学生自我管理意识

    (1)加强学生对《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新乡学院学生管理规定》的学习,注重良好班风、学风的培养。

    (2)定期召开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法制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来帮助学生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意识。

    (3)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抓好学习纪律,杜绝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

    (4)规范课堂行为,杜绝沉溺在网络游戏、上网聊天等现象。

    (5)推进诚信考场建设,严格考试纪律,认真查处考试违纪、作弊现象。

    2.强化教师管理,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1)严格日常教育管理,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建立辅导员与任课教师的联系制度,实行定期交流,形成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2)“创新引飞”工程导师加强学生学习、就业等多方面引导,激发学风建设的动力,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和设计合理的学习计划,改进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3)加强教师对《新乡学院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新乡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的学习,强化教师责任意识,加强对学生课堂学习行为的管理和监督,保证学习效果。

    3.规范辅导员管理,改善学生学习风气

    (1)辅导员要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完善谈话、联系制度,与家长建立长期的联系制度,有效发挥家庭和社会的教育管理作用。

    (2)坚持辅导员进宿舍制度,关心学生日常生活,定期检查学生宿舍的安全与卫生,督促学生按时作息。

    (3)辅导员应与任课教师保持联系,加强对学生课堂学习行为的监督,保证学习效果。

    (4)加强学业警示制度。修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进一步规范学生违纪处理程序。

    4.严格考风考纪管理,助力形成良好学风

    (1)开展诚信主题班会、诚信签名承诺、个案警示教育等活动,加强学生诚信教育,把学风建设与违纪教育、诚信教育结合起来。

    (2)严格考试纪律,认真查处考试违纪、作弊现象。

    (3)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制止作弊行为。对考试作弊者,严格按照《新乡学院学生手册》与《新乡学院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中相关细则给予相应处分。

  4. 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提高学与教质量

    1.学院定期召开由任课教师、辅导员、班级学生代表参加的学风建设专题会议,及时沟通,共同研究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提高学生学习质量与教师教学质量。

    2.建立学生家长联系沟通制度。辅导员要建立学生家长信息数据库,通过电话、网络、信函、面谈等形式定期与学生家长沟通学生情况,及时向学生家长通报学生学习情况,充分发挥双方各自育人优势,积极探索学校与家长双方共同育人机制。

    3.发挥评优评先作用,优化奖励机制,参照《新乡学院学生管理规定》、《新乡学院学生奖励办法》中相关规定,继续完善各类奖学金评审办法,加大对各类科技竞赛、学习竞赛中优胜者的奖励力度,鼓励学生勤奋好学,争先创优。

    4.根据《新乡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新乡学院“创新引飞工程”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对教师进行考核,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使每位教师都能按照教学工作规范的要求把教学各个环节做好、做细、做实。

    5.对辅导员老师根据学生处制定的《新乡学院辅导员工作分月量化考核细则》进行考核,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辅导员给予相应奖励,力争建成一支具有较高素质和工作能力的辅导员队伍。

    七、本方案自制定之日起施行,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