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东风教授光临指导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

作者:李振华 时间:2017-10-26 点击数:

2017年10月23日,我院特聘教授、浙江理工大学生科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东风教授应邀来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五楼会议室,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对我院教师进行座谈辅导。座谈由院长任敏主持,张家洋、段艳红、邓小莉、崔婧、许飞、郭晖、李振华、庄静静、蒿宝珍等十多名老师参加。

座谈伊始,任敏院长首先代表我院师生向杨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感谢,随后简要介绍了参会老师们的基本信息、科研情况,并向杨教授提出了我院教师在自然基金申报过程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和疑惑,请梁教授为大家做针对性的指导。

杨教授首先为大家讲明了个人发展与团队建设的关系,指出基金的申报可以不拘泥于科研团队的既有方向,但要注重团队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而后,杨教授非常坦诚地为大家分享了几点基金申请的经验:一是不要怕,要有信心。二是发力做,要有决心。三是文献读透,要潜心。四是申请书撰写和反复修改,要用心、细心、耐心。此外,杨教授还专门针对如何发表高水平文章、青年教师如何发展提出具体建议,核心是希望大家不必妄自菲薄,也不能好高骛远,应切实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学术规划,勤勉踏实、积攒力量。在一席真诚热切的讲话之后,杨教授耐心地倾听了每一个参会教师的科研设想和基金申请过程中遇到的个性问题——有的是关键科学问题如何凝练、有的是学科门类如何选择、有的是团队人员如何配置、有的是研究方向如何过渡,等等。杨教授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都提出了非常切实的意见建议,使大家受益匪浅。

杨东风教授的此番座谈,从大的科研团队建设谈到小的个人学术发展,从系统的基金申报谈到细节的文献阅读和论文撰写,有高屋建瓴的指导,也有切实详细的建议,对我院教师来说,消除了疑问,也指明了方向。这将对我院教师在今后科研选题、论文发表、基金申报特别是提高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成功率起到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专家简介:杨东风教授,1965年生于陕西省扶风县,现任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科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流域生态与管理研究室主任、曾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2003年-2010年);2004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获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十二五”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生物学”学科带头人、浙江省植物学高校重点学科带头人,2013年入选科技部“中国火炬创业导师”;并兼任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理事、陕西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浙江植物学会理事、陕西省政府顾问及委员、天士力制药集团中药现代化研究院技术顾问等多项职务;主持国家及部委科技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EI收录10余篇,著作5部、教材10本、专利10余项,获教学成果奖5项、科技成果奖10项;主要研究领域:中药材规范化栽培理论与技术、药用植物次生代谢、中药质量评价与天然药物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