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特聘教授梁宗锁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19-10-12 点击数:

2019年10月9日下午,我院特聘教授、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梁宗锁教授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带来了《药材质量控制技术研究》的报告。

梁教授从药材的道地性、现代生物技术与传统中药学的交叉,结合河南宛西制药六味地黄丸的广告词“药材好,药才好”,提出如何进行药材研究的问题,并进一步阐述了在分子生物层面多维调控药用植物的次生代谢合成。随后梁教授结合与天士力集团的合作实例,就丹参资源研究和太空育种工作进行讲解,指出丹参形态特征与质量遗传变异存在规律,进行药材研究必须进行中药活性成分检测并建立相应的质量标准。

梁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与我们的专业息息相关,举例生动并与生活联系紧密,同学和老师们都表示听后感想很多,并提出很多问题,梁教授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通过这场报告,老师和同学们都学到了中药材质量控制的相关知识,并与所学专业结合起来,专业知识有了进一步深化,为以后的工作和学习打下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