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学院左二伟研究员来我院做报告

作者: 时间:2019-11-06 点击数:

2019年11月1日上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左二伟研究员在13号楼学术报告厅分别做题目为:《基因编辑技术的优化和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CRISPR/Cas9技术的改进方法,可以高效敲除目的基因,建立了GOTI的基因编辑工具脱靶检测方法,并现场解答师生提问。

左二伟,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组长。201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主要从事基因编辑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研究,研究成果有:(1)使用CRISPR/Cas9技术一步法获得F0代基因完全敲除灵长类动物;(2)建立了全染色体敲除技术,首次获得了全染色体敲除动物,为人类非整倍体疾病提供了潜在的治疗方案;(3)建立了一种被命名为GOTI的基因编辑工具脱靶检测方法,为基因编辑技术进入临床安全评估提供了新的工具。(4)发现单碱基基因编辑工具会导致严重的转录组范围内的脱靶,点突变可以显著降低脱靶(Zuo et al., Nature, 2019)。迄今为止,在Science、Nature、Cell Research、Genome Biology、Development等杂志已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IF>10的论文4篇。其中一步法生产基因完全敲除动物研究成果在2017国际干细胞大会(ISSCR-2017,波士顿)上获得Merit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