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刘兴友一行莅临我院调研指导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作者:宋雅迪 时间:2020-10-16 点击数:

10月15日下午,校长刘兴友、副校长王选年、教务处副处长张艳芳等一行莅临我院对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药学院、医学院3个学院开展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行集中调研指导。我院党委书记田涛、院长陈磊山、副院长孙国鹏、副院长郭晖及各教研室主任,药学院、医学院相关专业负责人参与座谈。

会议伊始,三个学院依次汇报了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孙国鹏院长从学院现状、前期调研、规划设计、形成方案等多方面对我院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我院整体谋划、各教研室调研分析、多次开展论证,依托现有专业发展基础,结合专业定位和总体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力求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建立知识、能力、素质的课程体系,培育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校长刘兴友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在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同时就其中不足提出了几点建议。他强调:一、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作用、意义需要进一步提升理解认识。人才培养方案作为大学阶段的纲领文件,能否使本专业学生看后能够勾画出四年后成为什么样的人的蓝图,值得我们深思。二、专业定位应从学科依托、行业现状、服务面向三方面着手,目标要求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使绝大多数学生顺利达成最为合理。三、人才培养目标需与专业定位相关联,建立具有逻辑性、递进性的目标要求,注重培养过程要求的体现、德智体美劳的具体落实。四、毕业要求的设置应该与培养目标相呼应,要达到可评价、可量化程度。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要合理规范。五、“优秀毕业生”、“卓越毕业生”的评价标准应是在成绩优秀的基础之上发展学生某个方面的专长、特长,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专业大赛、科学研究以及考取职业资格证等有益活动,实现学生的个性化成长需求。六、人才培养方案需为专业大类招生作铺垫,建议从低学期起,开设2~3门专业基础课,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对专业的热爱。七、建议适当压缩学时。目前是信息化爆炸的时代,教师讲授过程中注重增强学生对课程的整体把握,不必拘泥于教材知识,给学生留足课后时间探索新知。

副校长王选年及教务处副处长张艳芳也就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刘校长及各位领导在此次调研活动中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我院进一步修订完善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