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常见的关于报到证、就业推荐表、就业协议书的问题

作者: 时间:2018-09-06 点击数:

一、报到

1、什么是报到证?有什么用处?

“报到证”的全称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是干部人事档案的重要部分,是毕业生转档案和报到的证明。报到证有两联,一联进档案,一联由毕业生拿到档案接收单位报到。

2、如何办理报到证?

报到证在省教育厅办理,毕业生需提交以下材料之一:

(1)交就业协议书,需用人单位及其上级主管部门(档案接收部门)盖章;

(2)回原籍意向表,到新乡学院就业信息网下载申请表,院系就业工作秘书签字盖章,交就业指导中心审批后办理;同时要交就业反馈表,没有工作也需要交,就业那一项选择待就业;

(3)行政事业单位招录(含招教、选调生等)凭录用证明或者调档函办理。

3、哪些单位有档案接收权?

国有大型企业有档案接收权,协议书上可以不盖“上级主管部门”的章。

一般公司企业、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没有档案接收的权利,协议书上需要上级主管部门盖章,以证明该单位同意接收你的档案,然后办理报到证、转档案。

4、用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是啥?怎样盖上级主管部门的章?

用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指接收你的人事档案的部门。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的人事档案上级主管部门在单位所在地人事局,需要盖县级以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分办”的章(毕业生就业专用章),公办中小学的上级主管部门在教育局,因此盖所属教育局人事部门的章也有效。

5、我的报到证办好了,但现在离学校太远了,能否邮寄给我或找人代领?

报到证是重要的文件,为防止出现丢失,需要你到就业中心领取并现场签字确认。也可以找人代领,代领人需要出示他的身份证,并提交你的身份证或毕业证复印件,由代领人在领取表上签字确认。

6、我参加了专升本考试,报到证该怎么办理?

参加专升本考试以及录取过程中,学生档案处于锁定状态,以备录取时使用,在这期间,不能办理报到证。如果没有被本科院校录取,录取结束后(大约在8月底),学生档案解锁,可正常办理报到证。专升本被录取,不能办报到证,凭录取通知书到学生处转档案。专升本被录取,又不去上学,需要办理报到证的,在出具上述第2条所列材料的同时,必须到本科院校开具退学证明或放弃入学证明,并注销本科学籍,才能办理报到证。因此你对自己是否有被本科院校录取,必须高度重视,录取后放弃入学的应及时申请办理报到证。

7、我的档案暂留学校,两年择业期满后如何处理?

两年择业期满仍未办理报到证的,学校会按回生源地给你办理就业报到证。你可以凭有效证件到就业指导中心领报到证,然后到学生处转档案。

8、我的就业报到证遗失了,该怎么补办?

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和毕业证原件或复印件到省教育厅补办。

2003年(含)之前毕业生还需要提供高考录取审批表复印件(学校综合档案室可查询复印),然后由就业中心填表,到省教育厅补办。

9、怎样改签报到证?

带上原报到证、原档案接收单位同意改签的证明、新的档案接收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书》或接收函(申请回原籍的提交《回原籍申请表》),到省教育厅申请改签。

10、报到证办理地址:

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郑州市新郑东区文苑南路与相济路交叉路口东南角

公交:114 115 107 312 Y814 305路

电话:0371-65795070 65796015 87519638

二、《就业推荐表》

1、作用

是学校开具的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的书面证明材料。

2、发放手续

由就业中心盖章发放到各院系,院系统一发送给毕业生。

3、使用办法

收到推荐表后,认真填写,院系和学校就业中心盖章。复印若干份,原件由毕业生本人留存,给招聘单位时交复印件,原件供核对用。

三、《就业协议书》

1、作用

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

2、换发手续

①填写《毕业生协议书换发申请表》(附件一),院系盖章签字。

②交回3份就业协议书或者交回2份并提供原签约单位的解约证明(附件二)。

特别注意:就协议书遗失不补办!!!

 

 

附件一

新乡学院届毕业生协议书换发申请表

年月 日

姓名


原协议书编号


专业


联系方式


更换原因

签名:

院系意见

就业工作秘书签字:

院系盖章

就业指导中心意见

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签字:

附件二

解除协议证明

兹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公司与毕业生_____________ (身份证号: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签订就业协议,现经双方协商同意解除协议。

特此证明

毕业生签名:公司盖章: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