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生物学

作者: 时间:2014-09-17 点击数:

《普通生物学》是根据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培养计划,面向一年级本科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本门课程主要是讲授细胞生物学、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进化论及生态多样性的有关知识内容,其目的是让学生在高中生物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大范围内生物学的相关专业知识,包括生物学的研究方法、生物大分子结构及组成、细胞的形态及功能、动物的组织结构、动物的营养与消化吸收、动物的呼吸及代调、动物的神经、激素调节、动物的排泄及生物、植物的营养与生长、植物的激素调节、生物的进化及演变、生态多样性及保护等基础知识和基本内容,为今后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主要分细胞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生物进化、生态多样性和分布四个部分进行讲授,以植物生物学和动物生物学为主线,以结构组成、系统分类、功能活动为主要内容,按照由简单到复杂、由微观到宏观的顺序,即生命体的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生命的结构功能与其生活环境相适应的普遍规律贯穿始终,以期让学生系统而又全面了解整个生物界的发生、发展及演化规律,了解生命科学对人类的重要贡献以及对未来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树立进化的、辨证的、发展的和联系的观点,有利于提高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树立环境意识和生态观念以及自然界可持续发展思想,为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