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食品科学教研室教师参加“全国部分普通本科高校食品科学类专业向应用型转变推进工作研讨会”

作者:食品教研室 时间:2017-09-11 点击数:

我院食品科学教研室教师朱艳平、岳锋、王俊甫于8月7-9日在河南郑州,参加由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主办、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承办的“全国部分普通本科高校食品科学类专业向应用型转变推进工作研讨会”。会议的目的是为进一步推进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加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推动应用型本科高校食品科学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教发﹝2015﹞7号)文件精神,增进有关普通本科高校食品科学类专业教学交流。共有来自16所普通本科高校食品科学类专业的近70位院系领导、学科带头人以及一线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此次会议举办的原因是,目前尚未见到专门针对应用型本科院校的食品科学类专业有规模成系列的教材出版。当前是启动应用型本科院校食品科学类专业系列教材建设的很好的时机。“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和“卓越计划”是“十二五”时期教育部针对本科高等教育开展的两项重要工作,其取得的成果特别是反映其成果的教材在“十三五”国家级教材建设规划中理应有所体现。参会人员通过讨论达到共识,认为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专门针对应用型本科院校食品科学类专业,精心组织策划建设一套适宜的针对性的教材,无论对推进“转型”发展,还是对赢得更多的教材进入“十三五”国家级规划立项教材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通过参加此次会议,使我院教师深刻意识到学科转型发展中教师的重要性,需要在学科转型发展中积极思考并付诸行动,提高学科发展的水平和在同等院校中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