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园林教研室老师赴南京参加2018年全国水生植物资源利用与水生态修复研讨会

作者:庄静静 时间:2018-11-20 点击数:

2018年11月8日—11月11日,我院园林教研室楚莉莉、庄静静2位老师赴南京参加了2018年全国水生植物资源利用与水生态修复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江苏省植物学会、中国园艺学会水生花卉分会主办,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等单位承办,会议邀请来自全国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专家学者共计200余人参加,大会聚焦水生植物的资源开发与应用,研讨水生植物生态修复的关键技术,为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和水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交流平台。

大会期间,20余位业界专家作了大会特邀报告和会议报告。其中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徐福留教授(国家杰出青年)、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杨肖娥教授等9位专家作了关于水生植物资源化利用、水体富营养化生态修复机理、湖泊草型-藻型生态灾变、微囊藻的生态优势及形成机理等方面的大会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田代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邢伟研究员等17位专家围绕水生植物环境胁迫、水生植被修复技术与工程应用、水生植被管理与维护技术、湿地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构建及评价等作了专题学术报告。与会专家代表围绕水生态修复技术方面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研讨与交流。

此次研讨会基于水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和水质性缺水日趋严重等问题的大背景,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题,聚焦水生植物的资源开发与应用,研讨水生植物生态修复的关键技术,为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和水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为开创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生态文明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此次研讨会汇集国内水生态学领域专家学者和相关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和交流了水生植被退化、修复与管理方面最新的理论及技术,丰富了我院科研人员在该领域基础知识理论方面的认识,开拓了我院科研人员视野,对进一步提高我院科研人员在水生态综合治理方面水平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