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家交流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20-10-26 点击数:

为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质量和水平,10月25日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在学院五楼报告厅组织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经验交流会”,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闫俊华教授受邀参加了本次经验交流会,参加会议的还有生科院博士、副教授以上教师及研究生,会议由生科院副院长郭晖主持。

闫俊华教授结合个人成功申请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经历和评审国家基金的亲身体会,详细介绍了国家基金的重要性、选题的基本原则、基金申请书内容注意事项和写作方法及其规范性。他指出国家基金编制,一是凝练好科学问题,提出明确的科学假设;二是明确研究思路,编个好故事;三是参考有价值10多篇文献,体现高新进展。另外,基金编制要基于以下三个原则,一是需要性与目的性原则,二是创新性与先进性原则,三是科学性原则,包括客观规律、可行性、效能性。

参会教师代表就自身研究和基金申报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与闫俊华教授进行了交流,整个座谈会气氛愉快融洽。最后,郭晖副院长对此次座谈会作了总结,并希望我院教师积极准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争取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数量和质量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