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教学研讨

作者:宋雅迪 时间:2020-11-03 点击数:

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树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理念,推动我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的落实,推进更多专业课融入“思政”元素,11月2日上午10时,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课程思政”组在4楼会议室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教学研讨。活动由副院长孙国鹏主持,“课程思政”组成员参与了研讨交流。

各位老师就如何将思政育人的理念巧妙融会于课堂教学进行了自由的讨论,就“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或疑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张萌老师提出了个人对“课程思政”的理解,“课程思政”不是专业课讲思政理论,而是思政元素与专业元素的有机结合,如何将专业课讲授的有立体感,有饱满度,传递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其内涵所在。老师们热烈交流在实际教学中如何将“课程思政”灵活运用。徐鑫老师讲述了自己在授课过程中深刻挖掘知识点背后的故事,润物细无声。各位老师们一致认为以典型案例、热点问题、名人名言等为“课程思政”切入点,开展讨论学习,既能开拓学生视野,又能引导学生思考个人价值,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孙国鹏院长指出,“课程思政”可与“创新引飞”工程有机结合,不拘泥于教学工作中的开展,而是将价值观的培育融入到全方位的育人工作中来。我们可以尝试开展专题活动,提高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注重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更好地将所学应用于实际问题的解决。

大家一致表示这次“课程思政”交流学习开拓了视野,启迪了思维,理清了思路,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0110222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