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学生问卷调查

作者:宋雅迪 时间:2020-11-24 点击数:

为加强教学管理,深入了解教学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更有针对性的提高教学质量,11月12日,我院在“学习通”网络教学平台上组织了一次线上调查问卷,针对本学期教师教学过程中的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效果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全院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营养与检测、生物技术、园林、园林技术等专业各年级学生参与了问卷调查,发出问卷共计1431份,收回有效问卷1086份,达到了学生人数75.9%的覆盖率。

本次调查问卷涉及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效果、教学规范、课堂思政等6大类共计17个问题,15个问题为单项选择题,2个问题为问答题。调研问题以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为小组开展调查,以大多数老师(70%以上)为覆盖群体。同学们积极响应,对我院开展的教学活动整体满意度很高。96%以上学生认为教师们精神饱满,认真负责,富有感染力;87%的学生认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联系实际,延伸课本知识,条理清晰,重难点突出;93%的学生认为教师教学方法灵活、新颖,教学手段多样合理;83%的学生认为教师课堂教学过程中,注重师生互动和课堂氛围的调动,能给学生思考、联想、创新的启迪。

生物技术专业学生们评选出的优秀课程:《细胞工程》、《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氨基酸工艺学》、《生物制药工艺学》。

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学生们评选出的优秀课程:《仪器分析》、《食品美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分析》、《食品保藏原理》。

园林专业学生们评选出的优秀课程:《花卉学》、《园林艺术原理》、《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及管理》、《景观生态学》、《园林建筑设计》。

本次学生们对我院教师队伍的教学反馈,极大地增强了教师们的教学信心,点燃了教师们的教学热情,但也反映了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有些课程难度较大,教师讲课进度可以适当放缓;个别教师存在拖堂现象;课堂互动性可进一步加强,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多些实践课程,锻炼动手能力等。学生们的反馈信息对于教学反思有很好的参考价值,我们将继续坚持“以本为本”,严格执行各类教学质量标准,全方面的提高教学质量,力争做到“标准更高、教学更实、追求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