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2021年招生简章

作者: 时间:2021-06-15 点击数:

 

学院简介

前身为成立于1984年的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0年学校院系调整,更名为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学院有教职工7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0人、博士38人,“双师型”教师43人;在校生1173人,联合培养研究生15名。学院拥有省级创新团队1个,聘有院士科研团队1个;特聘教授4人、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等各类省级及以上人才11人;省级重点学科1门、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在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中荣获三等奖以上奖励20余项,连续五年学生考研率全校第一,毕业生整体一次性就业率达98%以上。

学院拥有省级工程实验室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同创新创业中心等省市级科研平台9个,教学科研仪器设备1000多台(套);近5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重点专项子课题2项,省部级及市级科研项目27项,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18项。

学院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获批河南省首批省级重点产业学院-生物与医药现代产业学院,与华兰生物合作共建“华兰学院”、与百威啤酒、娃哈哈、河南博凯等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科研实验室10余个。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实现核心课程工作化、综合实训产品化、实验教学项目化、校企合作多元化、教学监控常态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团队和学生参与产品实际生产”并存的人才分类培养机制。

专业介绍

学院设有设有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酿酒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和食品营养与检测1个专科专业,1个国际(美国贝佩斯)合作办学本科专业。

1.生物技术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生物技术基本理论知识及微生物技术、分子生物学技术、免疫与检测技术和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免疫学、基因工程、生物信息学等。

就业方向:在生物与新医药、生物制剂、生物检测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研发、分析检测和管理等工作。

2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食品科研、产品加工、品质检验、安全控制等相关实践能力的,能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工艺学、食品保藏原理、食品工厂设计等。

就业方向:满足食品企业、商检、海关、学校、政府部门的检验、品控、研发、生产管理、教学及选调生等工作岗位所需要的高级行业应用型专业人才。

3酿酒工程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酿酒科学与工程的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控制、酒文化推广、科学研究、企业管理和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发酵工程、酒文化、酿酒工厂设计、酿酒机械与设备、蒸馏酒工艺学、酿造酒工艺学、酒类分析、酒类风味化学、酒类品评与勾兑。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酒行业从事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控制、酒文化推广、科学研究、企业管理和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

4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专科(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食品相关的化学及生物成分检测分析、营养分析与调配知识的,能够胜任食品安全风险测定与评估、营养配餐以及常规食品加工实践操作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分析、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工艺学、食品毒理学、食品添加剂、食品标准与法规等。

就业方向:食品餐饮企业、政府监管部门、学校、幼儿园及社区服务等机构的质检、化验、食品安检、营养师等岗位,也可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专业学习。

招生计划

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2021年计划招生367人,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类105人,生物技术65人,生物技术(中外合作办学)120人,食品检验检测技术60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升本)17人。详细计划见表1。

咨询电话:0373-3683190 ;0373-3682679


表1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2021年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科类

学制

总人数

河南

外省

河北

山西

四川

贵州

江苏

浙江

山东

湖南

备注

食品科学与工程类

理科

4年

105

85

20

4

6

6

4

0

0

0

0

含食品科学与工程、酿酒工程

生物技术

理科

4年

65

48

17

0

0

0

0

4

5

4

4

/

生物技术

理科

4年

120

120

0

0

0

0

0

0

0

0

0

中外合作办学

食品检验检测技术

理科

3年

60

/

/

/

/

/

/

/

/

/

/

/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升本)

理科

2年

17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