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危险化学品及实验室安全精细化管理研讨会参会报道

作者:董斌 时间:2017-11-02 点击数:

为切实做好高校危险品管理工作,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提高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保障生态环境和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教育部西南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在美丽的苏州市举办了“高校危险化学品及实验室安全精细化管理研讨会”。我院十分重视实验室安全问题,特派实验室管理人员参会学习,现将研讨会主要内容报道如下。

本次研讨会主讲人员有:厦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办公室主任施芝元教授;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李育佳副院长;苏州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魏永前等。会议内容有:1、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常见隐患及事故案例分析;2、高校实验室安全防护、实验室技术安全要点、事故应急处置及自救互救技能教育与培训;3、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品安全管理及模式创新;4、高校实验室化学品管理信息化探索与实践;5、废弃实验室和危险品处理实践探讨;6、高校危化品仓库建设与国外实验室安全管理;7、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及应急处理。

通过本次研讨会,使实验室管理人员进一步的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的必要性,同时也发现自身安全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此次参会学习为我院实验室安全整治工作点明了新方向,必将使我院实验室的整体安全性得到提升,充分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IMG_20171029_090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