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废弃物品的处置

作者:实验办公室 时间:2016-06-29 点击数:

实验室废弃物必需按生科院规定进行收集和处理,严禁把任何实验室废弃物(废试剂药品、空试剂瓶及注射器针头等)丢弃到卫生间垃圾桶里或排放到排水系统里。

一、实验室危险化学废物及空试剂瓶的处置

(一)危险化学废物及空试剂瓶回收的规范要求

1、一般化学废液

(1) 一般化学废液计划分三类废液收集桶收集和存放,即:含卤有机物废液、一般有机物废液、无机物废液。

(2) 上述三类废液收集桶是由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统一配置,并分三类印制标签。每个废液收集桶上应贴有对应的标签,标明回收废液的类别。实验过程中将废液(含废旧液体试剂)按分类要求倒入对应的收集桶,并在桶体标签上认真填写主要废液成分。

(3) 倒入废液前应仔细查看该废液桶的标签,确认倒入后不会与桶中已有的化学物质发生异常反应(如产生有毒挥发性气体、剧烈放热等),否则应单独暂存于其它容器中,并贴上标签。

(4) 不可将剧毒物质倒入上述三类废液收集桶。

(5) 一般化学废液收集桶中的废液不应超过容器最大容量的90%,收集废液后应随时盖紧盖子,存放于实验室较阴凉并远离火源和热源的位置。

(6)化学固体废物应及时装瓶,贴好标签,标注主要成分。废旧固体化学试剂在原瓶内存放,保持原有标签,必要时注明是废弃试剂。积存到一定量后装入纸箱,交实验室管理办公室集中回收处理。

2、剧毒化学废液

(1) 实验室产生的剧毒废液,暂存在单独的容器中,不可将几种剧毒物质废液混在一个容器中,按剧毒试剂管理的规定进行妥善保管。拟处理时,填写《剧毒化学废液登记表》,与实验室管理办公室单独联系回收处理事宜。

(2) 过期或由于其他原因不再使用的废旧剧毒化学试剂应原瓶存放,保持原有标签并醒目地标注其为废弃剧毒试剂,与实验室管理办公室单独联系回收处理事宜。

3、空化学试剂瓶

禁止将空化学试剂瓶丢弃到普通垃圾里,需装入结实的纸箱,积存一满箱后,盖严箱盖,交实验室管理办公室集中回收处理。

二、实验室破裂玻璃器皿的处置

根据生科院相关管理规定,实验室损伤性废弃物(具有尖锐破坏性质的物品如注射针头、注射器、手术刀、破裂玻璃器皿等)必需按要求特殊处置,严禁随意丢弃。对实验室破裂玻璃器皿,请实验人员用防扎漏包装将其包裹好,在包裹外贴标签注明“破裂玻璃器皿”,并与本楼保洁员说明情况,请保洁员帮助清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