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宗锁教授与我院教师交流国家基金申请经验

作者:李振华 时间:2018-02-02 点击数:

2018年2月1日,生科院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经验交流座谈会。会议由任敏院长主持,由我院特聘教授、浙江理工大学生科院梁宗锁院长主讲。我院二十多名自然基金申报人员参加了座谈。

在座谈会上,梁教授非常坦诚地向大家分享了他申报国家基金的宝贵经验。他开篇即指出,一份好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首先是“项目名称、关键词与400字摘要”三部分。尤其“项目名称”必须写出新意,要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400字摘要则必须反复锤炼,做到有理有趣、赏心悦目、颇有新意、不落俗套。举重若轻的背后是必须下足功夫,老老实实对同行研究结果进行全面认真调研。及时追踪与恰当评述专业同行学术成果,不随意抬高或贬低,这也是一个从事基础科学研究人员的“基本功”。梁教授指出,创新点是独特的研究特色(如独特的视角、解决问题的方式等),是理论创新或技术创新,应慎用“目前研究很少”等偷懒取巧式写法来说明创新性。此外,立项依据也不应过多介绍内行均知的背景或研究内容和方法,而应花大力气阐述问题的重要性、别人的研究瓶颈以及本研究的创新思路。研究内容不应写的过多过大、面面俱到,否则其可行性值得怀疑。另外,梁教授提醒大家注意一些细节,特别是青年基金主要看申请人的科研潜力,必须认真撰写申请者的个人简历,包括取得学位简历、研究工作(方向与成果)简介、人才培养与学术兼职、重要学术论文与成果等。如果申请人目前学术成果尚少,则可用别人的评价、引用、甚至审稿意见来证明两三篇文章的重要性,侧面反映研究潜力。

梁教授将基金申请过程中的成功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给大家听,将失败的教训也一针见血地指明给大家看,在会场引起广泛共鸣。大家纷纷点头会意,执笔记录。在讲解过程中,梁教授还列举了我院教师初次撰写的项目申请书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并给出了针对性建议,供大家在修改时作参考:1.科学问题的把握是关键,2.有限目标,3.文题相符,4.摘要千锤百炼,5.注意细节,6.让“外行”看明白,7.不要有意忽略关键文献,8.写申请就是在做研究。

最后,梁教授与参会各位老师就申请书中的项目人员配置、合作单位等细节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几位完成项目申请书的青年教师进行单独面谈、悉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