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技术专业

◇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技术教学示范中心

◇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生物技术教研室

◇省级重点学科——微生物学

◇河南省第一批产业学院——生物与医药现代产业学院

◇考研录取率名列全校前茅,且60%以上学生被双一流高校录取

新乡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前身为始建于1984年的平原大学生化教研室,30多年来,学院紧紧围绕“建设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扎根地方产业办专业。学院开设有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酿酒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食品检验检测技术1个专科专业和1个中美国际合作办学本科专业(生物技术),其中生物技术专业为河南省特色专业、一流专业。2013年起与郑州大学等省内6所知名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现有在校生近千人,联合培养研究生15名。

学院不断深化人事改革,已建立形成了一支以教学科研人员为主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6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1人、博士24人,“双师型”教师43人,拥有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等省级及以上人才13人。多人在省级及以上学术团队中兼任重要职务。

学院办学基础雄厚,教学科研条件优越。学院拥有生物技术省级创新团队1个,微生物学省级重点学科1门、生物技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河南省课程思政特色化教学研究中心1个。设有教科研实验室25个,拥有省级工程实验室1个,市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同创新创业中心等科研平台11个,教学科研仪器设备1000多台(套),总价值达4200余万元。学院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获批河南省第一批“生物与医药”现代产业学院,与新乡富元、新乡娃哈哈、百威啤酒、河南博凯生物、安图生物、河南寿酒、河南宋河、安徽古井等企业建有实习实训、产学研合作基地21个。

学院始终坚持教学科研并重,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实现核心课程工作化、综合实训产品化、实验教学项目化、校企合作多元化、教学监控常态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团队和学生参与产品实际生产”并存的人才分类培养机制。近5年来,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重点专项2项,承担横向项目6项,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18项,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收录近60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教材20多部。拥有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思政课程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师生在国家级、省级教育教学比赛、学科竞赛中荣获三等奖以上奖励50余项,连续五年学生考研率全校第一,毕业生整体一次性就业率达98%以上。生物工程学院将在学校整体事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上不断努力,开拓创新,争取取得更大的突破。

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