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生科在行动】生科先进事迹播报(二)

作者: 时间:2020-04-20 点击数:

张萌、男、中共党员,生科院副书记,生科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兼学生组组长。

自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肺炎防疫工作开展抗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工积极响应、科学应对,防控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有需要一个人站出来是,那叫勇敢;当一个团队挺身而出时,那叫担当;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保障学校民生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引领教育工作,守护好每一位同学的健康,才是这个春天最美的风景。

张萌同志在家仍始终坚守工作岗位,为确保全院学生身体健康是前提的下,科学制定防控预案。严格执行上级文件并第一时间召开视频组织生活会,压实责任,要求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并带头承诺,坚决做到自我居家隔离十四天。承诺做疫情防控的支持者、健康生活的践行者。张萌书记在会议中提到特殊时期党员承诺不出门,要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心态,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的学习。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张萌同志也时刻关心在鄂和在外省外打工的同学,他分别多次给在疫情重灾区湖北的四名同学,和在外省打工的3名同学打电话做心理沟通。鼓励他们:“要严格落实学校十四天不出门的规定,同时做好个人防护,振奋精神,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适当的锻炼身体,生活尽量有规律。要相信党和国家,以坚定的信心,自觉的行动,全力抗击疫情”。他在学院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确定了272名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联系901名学生,充分发挥党组织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组建了生科院学生党支部抗击新冠肺炎群,与同学时刻在一起。他还强化对学院学生填报工作的督导,对于在填报过程中屡次填报有误的同学进行了批评和教育。他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生科院所有创新引飞导师的积极性,每名导师与指导的学生进行了精准对接,导师通过对学生抗击疫情科学知识的宣传和专业学习上悉心指导,使同学们化解了紧张的情绪,在专业学习上也得到了提升,更加密切了与导师间的联系。

张萌同志作为我院党总支副书记,虽然在家时刻关注着生科院全院学生的信息填报、心理健康、网络课程的学习。他家庭的负担较重两个孩子年龄还小,也是需要照顾看管很多的时候。即使这样,张书记仍然二十四小时随时待命,时刻处理学院学生的突发事件。事情发生在2月12日晚上七点半,负责16级食科的王利平老师与张书记联系,提到班里的一位同学不听家长和老师的劝阻,坐火车从老家漯河到郑州准备转车去江苏打工,结果同学坐上火车后才跟辅导员联系。张书记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和这位同学取得联系,担心到学生的在外的个人安全和衣食住行。再者,现在处于疫情发生的特殊阶段,张书记马上想出了解决方案,直到晚上十二点这位同学安全到家后张书记这才放下一颗忐忑的心。

他中午也顾不上吃午饭,因为这是学生填报数据收集的关键时期,临近中午一点钟,虽然所有1173名同学的信息已经完成自主填报。他丝毫不敢懈怠,为确保每一名学生数据的准确性,他认真审核数据,对于有错误的数据他一一联系辅导员和学生,有时直到深夜还在做简报和新闻稿的把关审核工作。他同时积极与学院分管教学的领导联系,合理安排学生的网络课程的学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张萌书记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