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再添多个新乡市重点实验室

作者: 时间:2020-07-14 点击数:

近日,根据《新乡市市级重点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经专家会议评审、现场考察、媒体公示等程序,认定我院“新乡市黄河中下游野生动物疫病监测重点实验室”、“新乡市生物医药与健康预警重点实验室”和“新乡市药用植物原产地生态修复与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为新乡市重点实验室。

新乡市黄河中下游野生动物疫病监测重点实验室主要开展黄河中下游地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野生动物突发异常情况应急处置、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组织管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科学研究、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预测、预报和野生动物及其产品检疫管理与研究等方面的研究,为防控由野生动物引起的人、野生动物、饲养动物的重大人兽共患疫病或由人、饲养动物传染给野生动物的重大人兽共患疫病传播、危害提供科学监测信息,以达到预警、防止传播危害,维护国家公共安全、饲养动物卫生安全,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目的。

新乡市药用植物原产地生态修复与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以南太行野生药用植物和主要大宗人工栽植药用植物为研究对象,运用种群生态学、恢复生态学和药用植物品质生态学等理论和方法,针对南太行地区特效和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的种群动态和生态系统退化的成因机理、退化生态系统恢复重建、大宗药用植物土壤重金属污染的综合修复、药用植物有效成分成因、药材品质形成机制和药用植物绿色高效可持续的种植模式等开展相关研究。

新乡市生物医药与健康预警重点实验室主要以新型生物蛋白药物、基因药物、抗体药物和小分子药物的研发以及健康预警平台的建立为目标。

此次获批3个新乡市重点实验室,为加快我院教学科研实验平台建设、开展应用与基础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奠定了基础,为今后我院省级以上科研平台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