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07-15 点击数:

7月13日上午9时,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于三楼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学院教学分委员会成员、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孙国鹏主持。

会议共分三个议程,首先,李鹏、朱艳平、徐鑫、郭晖作为课程负责人汇报2020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情况,包括课程基本情况、团队介绍、建设基础、目标方法、建设内容、建设效果、经费预算等多方面内容。参与研讨教师一致认为,4位老师负责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具有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孙国鹏建议,作为我院2020年入选的四门校级课程思政课程,应进一步加强课程内涵建设,紧密围绕着八个维度的思政元素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力争建设成为省级课程思政精品课程。

第二阶段,学院教学分委员会对本年度申报的21门校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进行遴选,拟推荐《遗传学》、《仪器分析》、《食品科学导论》等11门课程进入到校级阶段评审。随后,由毛雪飞、蔺芳、郭东光、李凤梅、张万方、田金河、楚莉莉、王利平、赵红艳、蒿宝珍等教师代表分别就“课程思政”建设思考、如何挖掘和融入德育元素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提出了:结合线上线下教学,建设网络数字化资源;转变考核方式,突出思政育人有效性;利用专题讨论等形式,提高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入本专业领域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等思政元素,引起学生情感共鸣;构建科学的评价体系,教案、教学大纲、学生态度等多维度评价;明确自身育人角色定位,牢记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政治素养和专业实力等。孙国鹏对教师们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付出的努力和探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强调作为我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排头兵,各位老师应力求做到融会贯通、运用自如,有计划、有准备地在各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真正对学生的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产生积极影响。

最后,教研室主任代表各专业发言,交流研讨学习体会。

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加大对课程思政工作的支持力度,希望广大教师能够继续在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方面做出更多的探索,进一步挖掘思政元素,建设一批具有引领、推荐价值的示范课程,为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拓展和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撰稿人:宋雅迪   审核人:孙国鹏

7.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