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规划全接触——带你了解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作者:团总支 时间:2017-07-31 点击数:

提起生命科学专业,总是给大家留下“高大上”的神秘印象,而生物专业的学生也常被同学朋友们问起“生物技术到底是学什么啊?”“你们解剖动物么?”这些问题,认为是只会做实验的“书呆子”。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什么是生命科学?学生物毕业之后究竟能做什么?正值新乡学院升本10周年之际,我们回访了几位生科院优秀毕业生,他们有的已身居要职,有的成功创业成为优秀企业家,还有的考入了名校继续深造,我们请他们用自己的经历来帮大家寻找答案。

李俊峰,男,2013级生物技术1班,2017年毕业考入暨南大学遗传学专业。荣获我校年度考研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Q:同学你好,首先祝贺你今年考入了理想的学校。那么回想四年前,你为什么会选择生物专业呢?

A:谢谢老师。也很高兴能和未来的生科学子进行这番交流。四年前我在填报志愿时,很多亲戚朋友劝我选择一些热门专业比如计算机、会计等。可我的想法是,这些专业能成为热门的理由无非是好就业,找工作轻松。可这也代表着这是一份随时可能被其他人取代的工作,这反而更令我没有安全感。所以我把目光转向了一些大家口中的“冷门专业”,再加上生物是一门拥有无限潜力的学科,而且近几年的发展速度迅速,于是我做了决定,选择了生物技术专业。

Q:那经过四年的学习,你对这个专业有了什么新的认识呢?

A:正如我前面提到的,生物专业以及整个生物行业的确是处在快速上升期。时至今日已经不能称之为冷门专业了。大家的生物知识也越来越丰富,2015年屠呦呦教授还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近几年的诺奖也越来越向生物方向倾斜,毕竟医学上要想取得新突破,也是需要生物学来提供理论基础的。

Q:那么你认为你所学习的生物技术专业有什么独特的优势么?

A:最大的特点应该就是实验多,可以说我的大学四年里有近两年时间是在实验室度过的。并且实验内容涉及到方方面面,有生理学、毒理学、甚至食品科学的实验,都与生物专业有关,也都要用到我所学习的生物技术专业知识,这应该是其他专业所体会不到的经历。并且这些实验很多在以后的如常生活中也能应用得到,比如我们的动物生理学实验中学到的血型检测方法就很有用。

Q:如果不选择升学,是否有准备过毕业后直接就业呢?

A:是有考虑过如果考研失败要选择什么样的工作,周围也有同学选择直接就业。就业前景十分乐观。就拿新乡周边的情况来说,华兰生物、百威啤酒、哇哈哈食品等知名企业都对我院的毕业生青睐有加。其他朝阳行业对生物技术专业人才也有大量的需求,比如环境工程、生物纳米材料、医疗行业等。工作地点也大多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对毕业生个人层面来讲也有广阔的上升空间。

Q:研究生毕业之后的规划?

A:尽管当前就能找到理想的工作,我依然把考研作为第一志愿的。因为生物技术专业当前国内仍处在上升阶段,而国外的研究实力更加成熟,读研有助于我下一步申请去往国外进一步深造。另一方面,国内生物技术专业的高端人才十分紧缺,三年的研究经历,有助于我从更高的起点从事相关行业的工作。

除了升学之外,更多的毕业生选择走入职场。97届毕业生张继楠,现担任新乡市郎公庙镇党委副书记,他也从前辈的身份上,与我们进行了一次深入对话。

Q:张书记您好,您是97届毕业生,首先祝您毕业20周年快乐!

A:谢谢,不过就不要叫书记啦,既然这次回到母校了,就叫同学或者学长就好。

Q:好的,谢谢学长。学长您的个人工作经历可以说是非常丰富了,而且上升迅速,但是您当年在我院学习的是生物相关专业,这段学习经历对您的工作有什么帮助么?

A:说起来,帮助真的非常大。正如我这次讲座上和学生们互动时提到的,我希望同学们思考的幸福人生的灵感就是来源于学生时代的学习经历。很多人对于生物专业知之甚少,其实这门学科非常的丰富有趣。我记得我们有微生物学这门课,这是学生时代的我最喜欢的课程,就是在微生物实验课上我第一次知道了原来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许许多多的生命在顽强的生长,安静而有力,人类利用微生物的历史悠久,正是这些生命在默默的为我们造福,我却未曾知晓他们的存在,说实话这令我感到愧疚。所以就像我在讲座上问到学生的问题,我开始思考,他人为我做了哪些?我又给别人做了什么呢?一改之前的浮躁性格,我开始让自己沉下心来踏实做好每一件事。毕业时,长辈朋友都说我相对同龄人更加沉稳理智,之后的工作中我也时常思考,不忘初心。后来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我和同事在镇里开始推行感恩、孝道等主题的活动,深受大家好评。所以我想这门学科教会我最重要的就是时刻怀有对生命的敬畏。

生物专业带来的另一方面收获是,因为是理工科专业,正如动手实验前需要做充足的准备和计划一样,工作中遇到问题,我也习惯做尽可能全面的思考和应对准备,保证工作高效的完成。

2012级生物技术1班毕业生刘新科,16年毕业后进入知名企业华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工作至今,目前在公司从事细胞活性检测工作,作为一名生物专业的职场新人,他也有些体会想要分享给大家。

Q:新科你好,去年这个时候你从生科院毕业,能先跟我们分享下你此刻重回母校的感想么?

A:谢谢老师!我来时路过了几间熟悉的实验室,发现咱们实验室又多添了几台新仪器,而且实验室的环境更加整洁有序了,看着正在认真实验的师弟师妹也仿佛看到了以前的自己,十分怀念学生时代啊。

Q:你从事的是专业相关的工作,可以说是做到了学以致用。而华兰生物公司作为疫苗和血液制品的龙头企业也是许多生物专业毕业生所向往的,那么你是怎样一毕业就得到了这份难得的工作机会呢?

A:确实,为了得到这个工作机会我做了十足的准备。首先在大三那年我就决定暂时不考虑升学而选择直接就业。我们专业大二时曾经去到华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当时就被这家公司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和“一切为了人类健康”的企业核心理念所吸引,再者有着离家近这个优势,自然成为了我的首选意向企业。在了解到公司有入职考试这一环节之后我咨询了几位老师,对几门专业课程进行了重点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顺利得到了这个工作机会。

Q:作为老师很高兴看到我们的毕业生能够进行如此全面的就业规划,祝贺你。那么你在生科院学到的知识对你现在的工作有所帮助么?

A:有很大帮助,我认为能够学以致用真的能够极大的提升工作乐趣。就拿我现在主要从事的细胞活性检测工作来说,常常运用到生物化学、细胞工程等课程上学到的知识,工作之余也常回想老师授课是如何讲述的,结合我所经历的实验这一知识点又该如何解释,经过这一来二去的思考才真的把知识学到了自己手里。

Q:能做到这一点也是有你个人的努力在的。现在又到了高中毕业生填报志愿的时候了,我们都知道不少家长和考生都并不看好生物技术及相关专业,你又是怎么看待这一现象的呢?

A:我想这可能是由于大家日常中接触到这个专业的机会真的太少。就拿我们公司来说,同事们都是经历了层层筛选才得以入职的优秀人才,人事部门的同事每天都需要查看来自全国各地的求职者的简历,同事之间的人员流动也相对稳定。从华兰离职的前辈也在医院、检疫部门求得了更好的工作,这些情况都说明肯定了华兰首先是一家优秀的企业,是一段能为个人加分的经历。其次我想说的是无论在哪里,只有踏实努力才会赢得更多的机会,这与所学的是否是热门专业并没有直接关系。

新乡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始建于1984年,建立33年来一直秉承“德育领航、制度规范、人文关怀、素质发展”的学生管理模式,在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方面,努力探索实验、实习教学的新思路,不断加强专业实践活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学院考研录取率高,连续多年被学校评为“考研先进单位”。同时我院积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训和就业平台,长期与娃哈哈、百威啤酒、无锡华顺、河南山水园林等著名企业合作,保证了各专业就业率均达到96%以上。

新时期学院将继续弘扬传统、深化改革,全面实施人才强院战略,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重点,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立足新乡,面向河南,为河南省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食品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