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人事代理说明

作者: 时间:2014-05-05 点击数:

近年来,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途径有了很大变化,在迅速发展的社会经济形势下,人的流动越来越频繁.大学生从学校毕了业,往往是一个人带着身份证到处闯,完全没有意识到档案会对以后的生活造成何种影响,对自己的户口档案不管不顾,或者无暇管理。没有户口档案,似乎对毕业生的日常生活工作没有太大影响,可是一旦遇到结婚、生子、购房,以及办理医保、社保、出国等手续需要户籍资料时,就该开始着急了.只得“从群众中来,回到群众中去”,成为“超期”、“黑户”、“无档”派人士。

一、什么是人事代理

人事代理是毕业生择业过程中,由用人单位或毕业生本人委托各级人才流动服务机构对其人事关系实行社会化管理的一种人事管理方式。人事代理可以高效、公正、负责地为各类毕业生解决在择业、就业中遇到的人事方面的有关问题,并提供以档案管理为基础的社会化人事管理与服务。

二、哪些毕业生需要办理人事代理

1、凡通过双向选择,择业期内已同外资企业、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等非国有单位(没有直接档案接收权的单位)和实行聘用制的行政、事业及国有企业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的毕业生或在以上单位工作但尚未签订就业协议书的毕业生;

2、择业期内暂未落实就业单位、准备复习考研、自费出国留学、自主创业、自主择业等各类毕业生。

三、人事代理的服务项目和益处

1、档案转递和落实户口

一方面,妥善解决了档案及户口托管问题,实现了用人单位对聘用毕业生和管理人事关系的分离,有利于单位实现用人自主权;另一方面,对毕业生个人来说,有利于促进人才流动,实现自主择业。

2、保障自身各项权益

可以享受到与国有单位工作人员相同的人事待遇,一旦毕业生正式进入国有单位,可享受转正定级、干部身份的保留、工龄的计算、档案工资调整、职称资格评定等待遇。对毕业生的资历认定、提高待遇和核定工资等具有重要意义,不会出现断档情况。

3、方便改签和办理人事调动手续

在择业期内,委托代理机构为改签的毕业生办理户口迁移和档案提取手续;超过择业期涉及工作调动的,委托代理机构凭毕业生所持正式手续,协助为其办理户口迁移和档案提取手续。

4、出具相关证明

涉及考研升学、结婚生育、参加养老保险、党组织关系的毕业生,依据有关规定,委托代理机构可为其出具以档案材料为依据的相关人事证明等,并协助为其办理相关手续。

四、毕业生档案代理和求职注意事项

1、毕业生在办理档案代理时,应注意办理单位是否为国家主管部门正式批准成立的代理机构,防止非法中介或非正常渠道办理人事代理手续,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甚至上当受骗。

2、毕业生应在择业期内(毕业后两年)及时落实档案及户口。若在毕业几个月或一年后才办理人事代理,国家认可的“参加工作时间”就会滞后,工龄就会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其此后的转正定级和职称晋升等。

3、毕业生在择业期内没有及时落实户口、人事关系、在超过择业期后,将会给落实户口、档案迁转、相关证明出具等工作造成不必要的困难。

4、毕业生同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或《劳动合同》,要注意招聘单位的真实性和招聘信息的可靠性,以免给自身和用人单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给后期人事档案代理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五、我校对毕业生人事代理的实施办法

为提高毕业生对人事档案的重视程度,规范人事档案的管理,免除毕业生的后顾之忧,特制订此办法:

1、本着自愿的原则,凡通过双向选择,择业期内已同外资企业、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等非国有单位(没有直接档案接收资质的单位)和实行聘用制的行政、事业及国有企业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的毕业生或在以上单位工作但没与该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的毕业生;择业期内暂未落实就业单位的各类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毕业生;继续深造的各类毕业生,均适用于本办法;

2、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院系人事代理比例作为院系就业工作评估的重要依据;

3、各院系认真做好人事代理的相关政策宣传,使每位毕业生了解到人事代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4、就业指导中心先期将当年人事代理的相关政策以及相关地区人事部门提供的人事代理流程提供给各院系;

5、鉴于我校申请郑州和新乡地区人事代理的毕业生较多,就业指导中心在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前择期邀请两地人事部门到校现场集中办理人事代理手续;

6、毕业生离校前申请其他地区人事代理的毕业生可到所在地区人才交流中心自行办理,办理后将《就业协议书》交与院系;

7、各院系负责收集毕业生离校前已办好人事代理毕业生的《就业协议书》,以院系为单位交就业指导中心,由就业指导中心统一办理《就业报到证》;

8、毕业生离校后申请人事代理的均需自行办理,办理后将《就业协议书》交就业指导中心,由就业指导中心统一办理《就业报到证》;

9、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10、其他未尽事宜由就业指导中心负责解释。

六、人事代理问题解答

1、人事代理毕业生见习一年期满后,转正定级如何办理?

答:委托人事代理的应届毕业生见习一年期满后,存档人员按国家规定可申请办理转正定级。转正定级虽然对在非国有单位工作意义不大,但是转正定级后意味着干部身份的正式确定,如果变动工作调入国有单位,转正定级将作为享受有关待遇的主要依据。

2、人事代理毕业生可以初定职称吗?

答:可以。国家规定,全日制普通院校毕业生,见习一年期满后,经考核合格,即可在转正定级之后,申请办理初定专业技术职务手续(个别职称系列除外)。人事代理毕业生可于见习期满的当年10月, 向人才交流中心申请办理相应职称(职务)初定手续。如果毕业生在择业期内不办理人事代理,将影响其有关资历的认定、待遇的提高和就业的机会。

3、人事代理毕业生可以调整档案工资吗?

答:根据国家规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调整工资时,凡是在人才交流中心管理人事档案并保留干部身份的人员,本人符合国家规定的升级条件,可按照国家规定的调资政策核定其增资额,记入本人档案。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招录人员核定工资,是以档案工资为依据。

4、人事代理毕业生党组织关系怎么办?

答:人事代理毕业生中的中共党员,其组织关系可以转到其所在工作单位或社区,也可以随档案转到人才交流中心,并编入所属党支部参加党员活动。毕业生在校期间入党后未转正的,可在转正期满前1个月向所在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

5、人事代理毕业生的工龄如何计算?

答:毕业生凭《就业报到证》到人才交流中心报到后,从报到之日起开始计算工龄。工龄是毕业生入国有单位享受工资晋升、职务升迁、退休、保险等待遇的依据之一。

如果在毕业几个月或一年以后才办理人事代理,国家认可的“参加工作时间”就会滞后,工龄就会受到影响,进而会影响其此后的转正定级和职称晋升等。因此办理人事代理手续越早越好。

6、人事代理毕业生怎样参加社会保险?

答:接收单位统一参保的,可通过单位办理新增投保手续;接收单位未办社会保险或暂无接收单位的,本人可持身份证、人事代理相关手续到人才交流中心,由其代为办理开户和代收代缴手续,按社会保险

机构核定的标准缴费。

7、人事代理毕业生可以考研吗?

答:可以。在研究生招生报名阶段,人才交流中心可以为其出具同意报考及档案所在地证明;录取阶段,凭招生学校调档函可在人才交流中心办理录取的政审(政审通不过的不能录取),凭录取通知书人才交流中心可办理人事关系、工资关系、党员组织关系的转移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