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挥创新引飞导师作用,助推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 时间:2021-06-28 点击数:

 

近年来,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和完善全员、全方位、全程育人体系和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教师在大学生的“思想引领”、“成才规划”和“学习规划”上的指导,将教书育人落到实处,通过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共性教育与个性教育相结合,制度管理与言传身教相结合,切实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社会培养专业知识好、实践能力强、基本素质高、上手快可持续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我院按照《新乡学院创新引飞工程实施办法(试行)》【院学字〔2017〕4号】文件精神,在本科学生入校后根据学生兴趣爱好为学生选配“创新引飞导师”,鼓励教师一对一指导学生,全面深入地了解学生的个性、志趣和特长,对学生的成才规划、学习规划进行指导,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助力添翼,为学生实现梦想服务。

2017年以来,我院创新引飞导师以承担的纵横向项目为依托,把“科研平台”变成了“人才培养”的平台,把“科研活动”变成了“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载体,实实在在做到了“科教融合、学术育人”。据统计,我院学生在“创新引飞导师指导下,利用导师“科研平台”,有120人考取双一流高校研究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生命科学联赛、挑战杯、“互联网+”大创项目竞赛省级三等奖以上奖项3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4项,主持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项,国家级1项。

(一)创新引飞导师李雪华、郭东光博士科研小分队纪实

我院创新引飞导师李雪华、郭东光博士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砷暴露对雌性子代青春期启动影响的调控机制研究”和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动物源性食品中快速检测齐帕特罗残留物免疫试纸的制备及应用”为引领,利用导师科研平台,组建了一支“创新引飞导师+学生”科研小团队。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与科研项目,将课堂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鼓励学生大胆发挥创新思维,通过实验将兴趣和创新融合,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养,为学生明确目标和发展奠定基础。

小团队的成员,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体会,大家来看看他们的感悟吧!

19级生物技术1班-高守鑫:

大二进入实验室,老师让我们遵循自己的意愿,加入自己感兴趣的分课题中,跟随学姐做一些相关实验。在实验中,我们了解了实验小鼠的身体结构,学习并熟练掌握了小鼠眼球取血、解剖等实验操作,同时也学会了许多实验仪器的使用。在老师与学姐的带领下,还学会了如何查阅、引用文献,为我们之后独立开展实验打下坚实的基础。

19级生物技术1班-李雨轩:

我在老师带领的团队中学到了许多课堂上无法掌握的实践知识,既学习了常用实验仪器的用法,也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并且在学姐的帮助,我参与到部分实验中,一些疑问和不解也逐渐明朗。这样的团队合作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的专业,为我们之后的学习和考研也提供了帮助。

1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1班-吴悦: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参与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联赛、大学生挑战杯等专业竞赛,对于我之后的学习有很大帮助。比赛让我更清晰的认识到,需要目的性的查阅学习相关专业文献,丰富自己的背景知识,保证实验的严谨性。在整个过程中,我锻炼了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提升了专业技能。

1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1班-张永玲:

虽然已经面临毕业,但是很高兴自己可以参与老师的团队,在团队中我学习到了许多的知识,老师对于我的论文帮助也非常大。通过在团队中的学习我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需要更加努力,提升自身综合能力。非常感谢老师的指导。

19级生物技术(专升本)-李紫燕:

衷心地感谢李雪华老师,在实验设计、实施、资料分析过程中,对于我的关心和指导。在实验期间出现任何问题,老师都为我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教会我许多实操技能,让我学到许多新的知识与方法。

19级生物技术(合办)1班-郭赞莹:

在郭东光老师的带领下,我很荣幸的参加了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荣获了河南赛区选拔赛三等奖。在这次活动,老师给了我很多指导,我学会了如何发现并解决问题,也使自己深刻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18级生物技术(合办)1班-陈子怡: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学到了很多课堂上无法学习到的实验技能,也有了一些实际操作的经验和体会,动手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在实验室的这段时间,我更加深入的了解了生物的相关知识,对我以后的学习和考研都有很大的帮助,也让我更加清晰的认识到查阅文献以及创新思维等对于实验的重要性。

18级生物技术(合办)1班-王丰:

大三开始有幸跟着老师在实验室进行一些试验项目。虽然老师平时上课时风趣幽默,但在指导我们做实验时不仅严谨、而且十分有耐心,让我们掌握了许多课堂上学习不到的实验技能,真切的体会到了生物实验的魅力,同时也巩固了课堂上学习的理论知识。实验与理论相结合,让我们对于生物专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坚定了我们考研继续深造的决心。最后,我们十分感谢老师的指导与支持!

18级生物技术(合办)1班-王凯露:

我从大三上学期跟随老师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联赛,实验期间,我学会了很多在课堂里学不到的内容,掌握了很多实验操作方法,锻炼了自己的实验操作能力,同时,我也认识到自己有很多的不足之处,我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自身各个方面的能力。

18级生物技术(合办)1班-吕薇薇:

我很荣幸跟老师来到了实验室,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很多知识也不再是停留在理论阶段,提高了我的动手能力。在老师的带领下和实验室师兄师姐的帮助下,我还参与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联赛,这对即将来临的考研也大有帮助。

18级生物技术(合办)1班-郑文珺:

在老师带领下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联赛,进入实验室和小组成员一起做实验,在这个过程中,我接触到不少实验仪器并掌握了部分仪器的用法,在师兄师姐的带领下学会了不少免疫学、解剖学、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知识。通过老师的指导学会了酶联免疫吸附实验的操作及数据分析,实验之余查阅相关文献增强专业知识。这个经历不仅提高了我的实验操作能力,还使我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并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