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教研室开展集中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 时间:2020-11-30 点击数:

为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11月25日上午,特诚邀学校教学督导董壮龙教授和刘兴喜教授,与本教研室主任徐鑫老师、何金娇老师和马静丽老师一起认真听取了获得2019年新乡学院课堂教学奖一等奖张万方老师所讲授的《分子细胞生物学》。

课堂上,张万方老师精神饱满,语言和教态自然。首先通过“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翻译的不同之处”这一问题导入今天所讲的主要内容:真核生物RNA的转录后加工,然后分别从RNA前体的加工步骤:5′帽子结构的形成、3′polyA尾巴的形成、内含子剪接和RNA编辑等内容依次展开,条理清晰,还能不时地结合生活中的形象实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课堂秩序良好,学生听课率高,课堂时间安排恰到好处。

课下,教学督导老师、听课老师和授课老师一起进行了深层次全方位的讨论,主要围绕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效果、教学规范、课堂思政等几个方面展开,对张万方老师的课提出了肯定的评价及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并且,各位老师还提出平时上课过程中所存在的疑惑,督导老师认真进行了一一解答。针对各位老师所存在的共性问题总结出以下几个方面供各位老师参考学习:1.教师要力求做到将抽象的专业知识形象化,让学生跟着老师的思路走;2.根据所讲授班级学生的基础,将课堂内容的重难点知识讲清楚,其他内容由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自学完成,力求做到方法灵活、形式多样;3.教师备课时,要认真进行板书设计,不能随堂随心而写,同时也要注意书写的位置和清晰度。

通过此次教研交流活动为本教研室教师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平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包括教学方法、教学理念等,同时督导教师的耐心指导,也让所有老师都受益匪浅,形成了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撰稿人:何金娇   审核人:孙国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