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新生实验室安全培训

作者: 时间:2018-10-16 点击数: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提高新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于9月30日8时30分在A-13-307实验室内进行安全知识培训。本次培训由实验室主任张家洋老师与实验室管理员共同组织。

首先为2018级新生们展示了生科院实验室的发展,并讲解实验室的规章制度,严肃强调实验室内不能做吃东西、煮东西等有安全隐患的行为。之后,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安全设施的摆放位置和使用方法,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于心,在面对危险时能正确处理。通过实物展示的方式,向同学们仔细介绍了生物实验室的设备安全问题,包括高压设备、低温设备的使用和废弃物的处理等。同时,也对如刺伤、感染、小面积灼伤等情况的应对措施做了相应说明。最后指出安全教育不是为了让同学们束手束脚,而是为了让大家能更正确、更大胆去完成实验。

在讲解中以实验室安全事故为例,展示了不规范操作、安全意识淡薄所造成的严重后果。更加深刻地提醒同学们,做实验必须谨慎,安全意识必须时刻保持。在预防事故方面,建议同学们在实验前做好预习,了解实验所需用品等,提前了解相关情况,做好万全准备。同时也以实验楼平面图为基础,详细讲解了楼层构造和逃生方式等,并介绍了一些安全装置的作用。

培训结束后,食品、生物技术和园林专业的新生分别参观了各实验室。学院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新生进一步了解实验室,并且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能够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