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万方

作者: 时间:2023-09-14 点击数:

 

个人简介:

张万方,女,讲师,东北师范大学与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生物技术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细胞生物学专业。中国免疫学会会员。

长期从事细胞生物学与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目前主持河南省教育厅项目1项,新乡市科技攻关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河南省科技厅项目2项;发表SCI以及中文核心多篇,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1项,外观专利3项;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挑战杯”,获得河南省科技发明A类二等奖,新乡学院科技发明A类一等奖。目前主要承担生物技术本科专业双语精品课程《基因工程》,《植物生理学》,《生物专业英语》和《微生物学》的理论和实验教学工作。

实验教学成果

  1. 2017年“大学生挑战杯”:河南省科技发明A类二等奖,新乡学院科技发明A类一等奖。

  2. 教材:生物化学合成代谢机理及其新技术发展探究,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8.12,副主编。

    科研成果:

    代表论文:

  3. Wanfang Zhang, Traian Sulea, Limei Tao, et al. Contribution of Active Site Residues to Substrate Hydrolysis by USP2: Insights into Catalysis by Ubiquitin Specific Proteases†. Biochemistry. 2011, 50, 4775–4785.

  4. 张万方.泛素特异性蛋白酶2a的表达及催化机制研究.西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4(47):561-567.

  5. 张万方,孙寅玮,王孟慧,等.泛素特异性蛋白酶2a的原核表达纯化及酶活性分析,安徽医科大学学报,2018,03(55):352-358.

专利:

1.杂交瘤细胞株USP3D9、产生的抗USP2a的单克隆抗体及其应用(申请号:2016120900709310),张万方,李鹏,潘鹏涛,孙寅玮,等。

2.一种便携式水浴锅(专利号:2017213121179),张万方,等。

3一种工业化的基因合成方法(专利号: 201110249829.1),柳伟强,杨平,刁文一,张万方,孙中平,廖国娟。

4.一种pC系列质粒的构建及其应用(专利号: 201110311432.0),柳伟强,杨平,刁文一,杨鹏,张万方,孙中平,廖国娟。

科研项目:

  1. 河南省教育厅高校重点科研项目:项目编号:15A180055,项目名称:研究USP2a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快速检测试剂盒的开发,主持人。

  2. 新乡市科技攻关项目:项目编号:CXGG17015,项目名称:USP2a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的作用机制研究,主持人。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1333010187,靶向性双展示噬菌体在肿瘤患者自身抗体检测中的应用基础研究,参与人。

  4. 河南省科技厅计划项目:项目编号:142300410100,项目名称:绿化树种叶片及叶面降尘协同生物监测大气污染物硫的数学模型研究,参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