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不停教”生科院积极落实战“疫”时期教学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4-20 点击数:

2020年新的学期如约而至,正处于关键时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使在线教学成为新学期的一种主要教学和学习方式。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以及我校对疫情防控期间“推迟开学不停学”的有关指示精神,在学校延期开学期间,根据学校要求,提出要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坚决实现学校延期开学期间,师生不返校、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在同学们开始关注自己的课程将怎么上、学业安排是否会受疫情影响时,生科院的各位老师们已经在为如期开课和怎样保持对学生的指导而积极准备了——学习新的信息技术,尝试通过直播、录播、慕课、学习通、视频会议、微信群、QQ群、钉钉等各种方式,探索适合不同课程的远程教学模式,方便学生自主灵活学习。学院提出网络教学期间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的要求,积极组织教师进行研讨分析,分析研判在线教学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组织各专业教研室建立组织领导、帮扶保障等各种工作机制;与任课老师确认线上授课方式,精细落实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安排;研究制定课程监督机制,保障线上课程教学质量,认真制定战时教学方案。

一、“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生物技术教研室在新冠疫情期间积极开展网络教学工作

生物技术教研室是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疫情当先,教研室全体教师在教研室主任徐鑫老师的带领下,组织任课教师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在线教学,通过微信群积极进行网络教学的讨论,认真准备网上教学资源。开学伊始,教研室何金娇、吴玉苹、李凤梅三位老师对生物技术专业各年级学生进行了“开学第一课之疫情防控篇”的讲解,同时每位老师在课程中除了进行理论知识的传授之外,进一步通过学习通、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学生的互动,督促学生居家好好学习。在做好现阶段教学工作的同时,也积极督促教研室的各位老师进行教与学的深度思考和总结,如毛雪飞老师积极进行网络教学方式的学习,并在教学中不断的进行教学质量的提升,为今后的教学改革积极做准备。

二、闻令而动,在线响应,精心设计,多维推进,疫情防控不掉链,网络教学保进度---食品科学教研室全心全力落实防控疫情措施及延期开学网络教学工作

虽遗憾没有学医,不能驰援一线抗击疫情战场,但食品科学教研室的网络教学工是自己的战场。自1月30日我校进入新冠疫情防控I级响应状态以来,田金河老师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高效配合了学校、学院的各种疫情防控措施。在开学前一周,在田老师的组织下,教研室的老师们在教学群内讨论网课开展事宜,从教学平台操作、教学资源搜索、教学文件、视频、音频制作,到任务点设置、课堂讨论开展、作业测试设计等全方位、多维度的准备工作紧张拉开,热烈讨论。针对遇到的各种问题,如校外居住老师无法登陆教务及图书馆系统,有的老师对网络教学技术不太熟悉,田老师通过各种办法,发送各种教学所需信息和链接,开展网络教学技术在线讲解,使任课教师能实现对课程进展和效果的控制和监控。食品科学教研室老师按照原教学计划如期在网上开展教学,保证了教学进度;多种教学媒体的使用和课堂控制方式,有效地保证了教学效果。

三、“停课不停学,放假不放任”,保证教学工作稳步进行---园林教研室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网络教学工作

网络平台、微信群、QQ群、直播、点播、速课......园林教研室的每一位老师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办法,保障每门专业课程的顺利进行。教研室老师们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微信、QQ等方式,积极开展网上教学、自主学习和在线辅导答疑等教学活动。园林教研室所有教师全部在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了网络课程的建设,多位老师还在各网络课程平台,找来优质课程视频资源,提供给学生观看并在微信、QQ群中和学生互动答疑;不少老师还亲自录制速课上传到教学平台或教学QQ群里,方便学生随时观看学习;还有老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资源,在钉钉平台开设直播,按照课程表时间安排,为学生现场直播讲解课程。园林教研室的老师们很好的贯彻落实了延期开学期间“老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精神。

同时,在周口项城老家没有无线网络、电脑等办公条件的情况下,作为园林教研室任课教师的楚莉莉老师,除了认真完成网络教学任务,还想尽办法及时转发和传达教务处发布的通知和文件,按时完成了教学相关信息上报工作,为疫情期间我院网络教学的开展的正常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020年新学期开展的网络教学工作安排,既是国家应对疫情的必要举措,同时也是我们教师转变教学思维、推进教学创新的重要契机。学校、院系、教研室都在保障任课教师做好网络课程建设方面给与了全方位的支持,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质量同步推进。

新学期,我们一起加油!共同抗“疫”,上好每一节课,不断完善教育教学方法,确保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