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喜获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开放课题基金一项

作者: 时间:2021-07-14 点击数:

 

 近日,从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公司专家评审组从行业需求、技术先进性、产业化前景和公司研发规划布局等多方面,对2021年度申报的153项开放课题进行层层筛选,其中我院岳锋博士主持的“基于免疫抑制性受体PD-1为靶点的猪新型多肽免疫增强剂的研究”获得了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开放课题基金的资助支持,资助金额20万元。

岳锋,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新乡学院“十三五”期间优秀科研工作者,新乡学院课堂教学奖“特等奖”获得者,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在国内率先系统开展了猪PD-1/PD-Ls通路在CSFV与PCV2感染过程中的致病机制和PD-1与PD-L1相互作用表位的研究。首次把PD-1与PD-L1相互作用表位多肽分子引入到阻断猪PD-1/PD-L1通路的策略中,为研制新型免疫佐剂和防控动物重大疫病提供理论基础和新策略。目前我国畜牧养殖业因动物疫病引起的免疫功能损伤和免疫抑制,严重影响动物的生产性能,导致疫苗免疫效果低下,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开发基于PD-1与PD-L1相互作用表位多肽的免疫增强佐剂,广谱性强,可以作为多种动物疫苗的免疫增强剂,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和经济效益。

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国务院国资委批准成立的央企。拥有全资、控股和合资生物制品企业8家,全资及控股饲料企业8家,全资及控股兽药企业4家,共有职工总数3700余人。其经营范围包括:动物生物制品、饲料、饲料添加剂、兽药和畜牧业生产资料贸易以及相关产品的进出口贸易,公司主要产品占有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市场份额,中国畜牧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产品的销售量和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公司以“保护动物安全,关爱人类健康”为企业宗旨,始终致力于新型、环保、安全、绿色的高科技产品的开发、生产和推广利用,经过10年多的不懈努力,在动物保健品和动物营养品行业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撰稿人:王书丽   审核人:陈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