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扎实开展实验室文化宣传及安全教育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1-15 点击数: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首届“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方化宣传月”的通知要求及学校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安排,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及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对活动开展进行全程指导。实验实训中心积极制定活动方案,各教研室密切配合,统筹安排此次实验室文化宣传及安全教育活动。开展的系列活动包括:组织师生观看“河南省首届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开幕式及学术报告;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自查与隐患排查工作;面向2021级新生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为新生发放实验室安全手册,组织新生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自学与测试;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演练;举办“走进实验室”系列活动;开展以“实验室安全”为主题的创意活动。实验实训中心董斌和周娟娟两位教师负责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参与活动的师生达400余人次,共组织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及测试6场,实验室消防安全演练4场,征集到实验室安全微视频、海报20余份。

此次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和技能,规范了学生在实验中的安全操作行为,为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有效的运行,及学院实验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有助于增加实验室安全活动的吸引力,优化实验室安全的展现形式,提高广大的师生参与度,树立实验室安全意识,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撰稿人:周娟娟 审核人:郭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