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食品科学教研室召开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04-07 点击数:

近期疫情多点爆发,形势严峻,为确保师生安全,我校理论教学形式由线下改为线上进行,但这一转变也为课堂质量的保持与提升带来了挑战。为积极应对这一挑战,妥善解决线下转线上带来的种种问题,确保线上授课质量不打折,食品科学教研室于4月1日组织专业教师开展线上会议,就线上课程开展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讨。本次研讨会气氛热烈,大家纷纷发言交流。通过研讨,大家总结发现,当前网络教学相较于2020年疫情时有了非常显著的改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一,高峰期,网络拥堵,语音图像延迟明显;二,互动类线上教学方式通道有限,不得不采用单向直播形式,导致监督学生不便;三,学生听课期间存在挂线溜号现象,特别是早上1-2节课存在不起床听课现象;四,线下教学交流不足,学生不易保持集中精神;五,学生回答问题连接迟缓,反应滞后。通过大家集思广益,整理出来一些有效的方法,如:一,授课期间进行签到,且要求自拍上传,确保学生进入学习状态;二,采用多系统授课,许多老师同时使用不同的软件平台进行授课,如长江雨课堂、钉钉直播(会议)、腾讯会议、超星(同步)课堂等,确保讲课语音及图像顺畅传递不卡顿;三,采用多设备授课,比如PC钉钉直播,手机微信提问;平板雨课堂提问,手机微信回答;四,定点关照、针对个别同学,授课期间将所讲关键词进行提问,要求个别同学在微信平台文字回答;五,学习通发布限时闪电作业等。另外,大家还纷纷表示,仅仅靠给学生压力督促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积极改进授课方式,提升课程吸引力,才是保证线上课程质量不打折的关键。

本次研讨会上,专业教师们还就针对疫情开展课程思政进行了讨论,运用抗击疫情这个现实教材,开展坚定爱国力行的解读,于无形之中进行了责任担当教育。本次会议同时传达了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创新引飞工作安排以及毕业生论文工作要求等内容。

撰稿人:姜晓杰  审核人:原玉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