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教研室召开“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专​题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04-07 点击数: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校紧急采取了在线教学的措施。2022年3月31日生物技术教研室召开“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专题研讨会”,李鹏老师、毛雪飞老师、张建强老师、何金娇老师、牛姣姣老师、徐萍老师参了会议,大家就自己前一阶段在线教学经验进行了分享,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进一步提出改进的措施,为下一步线上教学质量的保障和提升奠定了基础。

徐鑫老师使用了腾讯课堂进行在线,该软件可以同时进行在线讲解、播放视频和讨论互动,可以很好的实现师生交流,在线上教学需要比线下更加注重师生互动,勤于检测学生学习质量,以保证学生的听课效果。李鹏老师主要采取钉钉和学习通直播进行,通过视频互动,随机提问的方式,课后发布作业。但由于在寝室的学生可能不是一个班级,给互动带来了一定困难,针对这部分同学可通过聊天窗口进行了有效的互动。何金娇老师主要采用腾讯会议,课前通过播放生物化学歌曲大赛中获奖歌曲,激发学生学习生物化学课程的积极性。并采用随机提问或学习通随堂测试的方法了解学生对已将内容的掌握情况,并针对性讲解易错题及易错点。在上课过程中,通过不时的与学生提问交流来督促学生学习。课后通过学习通发布作业,帮助学生更好的巩固课堂学习内容。并提醒学生对新内容进行预习。后续也会通过课堂测试来检查学生新内容的预习程度。牛姣姣老师采用钉钉直播进行在线授课,通过随机提问,抢答,课上限时签到等高频互动方式,提高学生的听课效果。针对抽象内容辅助小黑板板书加深学生理解:通过穿插动画,小视频,增加课堂趣味性;上课最后10分钟解惑及学习通布置作业巩固教学效果。

最后,老师们一致认为在线教学对教师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要求我们:首先,要促进全员参与,要将每个学生都吸引到在线课堂中来,除了打卡点名之外,教师要通过课前检查、课中提问、指导,课后布置练习及时答疑等方式来强化教师的存在感和控制感,来提升学生对在线学习的重视度;其次,要进行优质互动,充分考虑线上教学监督缺位、学习气氛难以形成的特点,精心备课,选择教学资源,如准备趣味故事,插播视频,引入时事等,直击学生的兴奋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最后,要精心育人,在线课堂的完成要求学生诚实、自律、专注,否则很难达到与线下基本等同的效果,教师要自觉承担起育人的职责及时和问题学生进行沟通。

撰稿人:徐鑫审核人:孙国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