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第二党支部集中观看廉政文化纪录片《廉鉴》

作者: 时间:2022-04-28 点击数:

4月26日下午,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中观看大型廉政文化记录片《廉鉴》第一集《廉源之辨》,党支部书记蔺芳主持活动。

《廉鉴》以陕西历史上的廉政文化和文物背后的廉政故事为素材,以中华文明奠基阶段的两次大一统时代——西周封建与秦并天下为叙述基础,叙事范围则从西周与秦拓展到汉、唐、宋等朝代,主题讲解则基于廉之源起、廉之内核、廉之法制、廉之精神、廉之天下、廉之思辨六个角度,突出“廉”这一核心思想。第一集《廉源之辨》讲述了新兴的周王朝的缔造者们,在叛乱的动荡之后,开始寻找一种全新的施政方法,以此保证天下的长治久安。从“牧野之战”的人心向背,到“甘棠清风”的美漾千年;从“握发吐哺”的天下归心,到“马嵬之变”的王朝离析;从“周游列国”的儒家理想,到“百家争鸣”的春秋列国,这些历史掌故中有着至今耳熟能详的名言警句,如“玩人丧德、玩物丧志”“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等。

观看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教师党员,要以史为鉴,严守思想防线,用“廉辨思想”来时刻要求自己,要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从反面教材中吸取教训,从严要求自己,面临各种诱惑都要立场坚定,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心”养“廉”,从“行”树“廉”,保持廉洁自律的行为规范。

生科院党委书记田涛在集中观看后强调,廉政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作为一名教师党员,要从古代廉政文化中汲取廉洁力量,勤于反思,以“廉洁”为核心,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我修养和精神境界,端正思想作风,满身正气做人。

撰稿人:董斌 审核人:田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