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组开展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大讨论

作者: 时间:2022-08-04 点击数:

8月3日下午,园林组召开在线会议进行学科专业内涵建设研讨交流,会议由张家洋组长主持,原玉丰副书记及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会上,各位老师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对园林学科以及专业建设进行了交流和经验分享,大家积极发言,针对园林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专业建设领导与师资队伍建设,优化专业布局,以及大力开展特色与品牌专业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对如何加强课程与教材建设,完善专业评估体系,以提高专业建设水平,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张家洋组长又谈了园林专业这几年学科建设与专业凝炼的过程,为了更好的做到“产,学,研”相结合,园林专业积极与社会需求相结合,紧紧围绕学科专业申报了省市级的科研项目,发表国内外高质量水平学术论文180余篇,最后他还谈了在园林专业学科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主要是缺乏实践性强的高学历师资,缺乏国家级高层次项目等。

最后原书记就会议做总结性发言,指出做好学科以及专业内涵建设主要是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教育质量保障。在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过程中,我们要紧紧围绕教学常规、课程建设、质量监控等几个方面的要素展开。

(2)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和水平就是对专业长远发展的人才资源的储备。为加强教师梯队建设,促进新一批学术骨干、技术能手的成长,形成一支适应专业群发展需要的素质优秀、战斗力强、结构优化的骨干教师队伍。

(3)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实践。园林专业依托行业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基地,积极为学生“零距离”参与专业实践、为专业开展顶岗实习创造条件。着力提升校企合作、服务系统的内涵和深度,并加强与园林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安排专业学生进行与岗位技能结合的顶岗实习或毕业实习。

撰稿人:张家洋 审核人:郭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