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学习小组开展大学质量文化建设专题讨论

作者: 时间:2022-08-09 点击数:

大学质量文化是大学文化的核心内容和重要组成部分,大学质量文化建设与传承是加强一流本科教育,推进高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贯彻落实《新乡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长远发展,根据《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8月8日下午,园林学习小组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大学质量文化建设讨论会,原玉丰副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参会教师首先共同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学习材料。随后,参会教师分别发言并进行了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我国高等教育正从大众化阶段向普及化阶段迈进,与之对应,高等教育已从规模扩张的外延式发展向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转变。高等教育质量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已成为高校内涵式发展的核心任务,教育教学质量成为学校行稳致远的“压舱石”。高校要加强并全面推进质量文化建设,将建设质量文化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的质量文化。质量作为一个概念,是人为建构的,也就是说教学质量不完全是一种物的客观存在,更多的是一种精神性的东西,是一种文化的结晶。质量保障体系是质量文化的基础,建立高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质就是建立起一整套可观察、可测量的检验教学质量工作的行动程序。高校教育质量文化建设可以从两方面展开:一是质量管理体系,如质量标准、测量工具、控制过程和学习成果等;二是学校中所有机构和全体师生的质量承诺,如领导的态度和决心,组织管理的工作目标和要求,教师的努力方向和奉献精神,学生的求知欲望和批判怀疑等。只有从文化视角的高度重新审视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及其实践,才能持续地培育出高质量人才。最后,原书记从人才培养质量为出发点,论述了如何围绕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五字方针”去建设大学质量文化。同时,原书记也对园林学习小组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整个过程和效果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并对大家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撰稿人:于涛 审核人:郭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