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组开展如何加强实践教学和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大讨论

作者: 时间:2022-08-08 点击数:

8月7日下午,园林组召开在线会议,就开展如何加强实践教学和提升创新创业能力进行大讨论,会议由张家洋组长主持,孙国鹏副院长及园林组教师参加。

会上,张家洋首先分享了自己实践教学改革课题的研究内容以及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强调了加强实践教学和提高创新创业能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接着孙院长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要强调实践教学与课程体系的一体化,明确指出实践教学的一条主线核心是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分析能力,两个目标是“产教融合,教研融合”,具体是指课程和产业怎么结合,和企业怎么结合,课程要结合社会实践,充分了解产业背景,融合产业,“三个途径”第一个途径是常规课程,生产实践和毕业实习,第二个途径是社会实践,第三个途径是学科竞赛。并指出在实践这些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如在实验课程中一些验证型实验比例较高,各学科实验项目有重复,考核过程和评价细节缺乏等。各位老师一方面围绕实践教学改革目标、改革思路和改革措施分别谈了自己的想法,另一方面就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现状,创新创业培养所受到的影响因素、教育管理体系和考核机制等进行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这次讨论会非常必要和及时,收获很多,从思想上认识到在教学中要不断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不断创新,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撰稿人:张家洋 审核人:郭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