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创新引飞导师李鹏、何金娇博士科研小分队纪实

作者: 时间:2021-07-14 点击数:

我院创新引飞导师李鹏和何金娇博士分别以国家重大研发项目、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引领,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求真、务实、创新的科研精神,从育人出发,以科研为线,在赛场实战,不断进步,一路前行。充分利用创新引飞导师科研平台,组建了一支遵循“ 以科研促学习,以竞赛促进步”的科研小团队,引导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到科研实践中,将课堂所学专业理论知识与实验实践相结合,激活学生参加实践的积极性,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小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变化和成长,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最真实的感受吧!

2018级生物技术1班葛晓杰

在真正投入到实验之前,我们如井底之蛙,以为课内实验做过很多,便是有点经验。但是在真正开始实验时,我们才发现一切要从头学起,从最简单的做起。实验初期总是不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小问题,每次失败获得的教训都是宝贵经验。同时我们还深深的意识到需要团结一心,出现问题不推脱不逃避,共同迈向同一个目标,方能达成目的,取得成功。

2018级生物技术1班杨焱燚

从开始选题,到查阅文献,确定实验方案;从合理安排实验进程到实验的实施环节;从实验细节的不断完善到实验过程的自我总结。在此期间,我们不仅仅提高了实践能力和独立分析及思考问题的能力,更多的是学到了仔细认真、主动学习、坚持不懈、团结协作的可贵精神。

实验刚开始时,确实会感到一些不适应(静不下心),而一旦真正投入到实验中的时候,我们就体会到以前在教学实验课上无法体会到的乐趣:汲取更多的知识,将我们脑海中原有的零碎知识点串起来,疏通理顺,这也使乏味的实验平添一份趣味。更重要的是通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在指导老师的引导下,独立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收集资料、分析归纳,从而提出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法,这个过程让我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实验的真谛。

2018级生物技术(合办)1班谭东鹤

在试验过程中,个人各方面能力得到全面锻炼和提升。对我而言,收获的绝对不仅仅只有理论知识和实验技术,期间所得到的经验对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都很重要。我更加确定了从事相关专业知识学习和研究的意愿,也明确了自己未来前进的方向。

2016级生物技术2班卞爽丽

通过这次实验,我们明白了前期的知识储备、文献储备可以避免后期的手忙脚乱。这次的科研实践训练,我们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体,自己动手动脑完成整个实验,扩大了我们对专业认识的科学视野。同时我们也学到了很多专业的相关知识,比如《微生物学》、《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学》等多门必修课程。能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真是让人豁然开朗,更加有利于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对专业学习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