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创新引飞导师张家洋生态修复科研小团队纪实

作者: 时间:2021-07-14 点击数:

生态修复科研小团队主要围绕黄河故道沙地和矿山废弃地植被恢复效益开展课题研究,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讲好黄河流域生态故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团队通过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与科研项目,将课堂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鼓励学生大胆发挥创新思维,通过实验将兴趣和创新融合在一起,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科研精神,充分调动团队成员积极性,激发创新活力动力,发展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真正实现研究性教学、探究式学习;真正达到了教书育人、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质人才的目的。

通过科研小团队的引导和培养,团队成员的五位同学钟涵、陈瑶琪、马瑞婧、刘子超及和春庚分别考取了东北林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6745cc2596c0af51d2397648be5e9bf,3a238484d8b3e7bee24e3bc333295a0

小团队的成员,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体会,大家来看看他们的感悟吧!

2017级园林1班—马瑞婧

在大学二年级的下学期我进入实验室,在实验中,我了解植物叶片氮磷如何做,知道比叶重的测定方法。在老师与学姐的带领下,学会了如何查阅文献,为我之后的独立实验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毕业之际,张家洋老师对我的论文研究方向做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张老师亲自带领我们到野外去采样,并对实验中的一些问题进行耐心讲解,每当我遇到困难和疑惑时,张老师也总是第一时间进行了认真解答和悉心指点,提出了许多改善性意见,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在实验完成后,与我们一起对所记录的大量数据进行探讨,并对我的毕业论文进行认真指导。

2017级园林1班—钟涵

我在老师带领的生态修复科研小团队中学到了许多课堂上无法掌握的实践知识,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并且有老师和学长的帮助,我参与到部分实验中,一些疑问和不解也逐渐明朗,比如从室外采土到室内分析等等。整个实验进行的过程中,张老师一直带领着我们,随时对我们提供帮助,这些帮助都有助于我们开拓研究思路,老师的精心点拨和热忱鼓励,不仅解答我们的疑惑,也培养我们做实验的能力,为我今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张老师不仅在学业上给我以精心指导,同时还在思想、生活上给我以无微不至的关怀,张老师渊博的专业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对我影响深远。

2017级园林1班—刘子超

作为生态修复科研小团队的成员,从跟随张家洋老师开始进行实验学习,老师一直都悉心教导,每次都是亲自带我们做实验,比如一起去采土样、一起采摘叶子等。在实验的设计过程中,老师会引导我们设计实验,发散自己的思路和想法,培养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跟随老师学习的这段时间里,老师总会告诉我们,做研究的时候研究范围不一定要很大,但研究的内容要深入,要学会抓住一个点然后深入研究。这些对于我未来的研究生生涯将会有很大帮助,很感谢老师一直以来对我的指导。

2017级园林1班—陈瑶琪

刚开始接触张家洋老师时,我们是显得比较拘束的。但是跟随着老师不断进行实验,我们慢慢发现老师是严谨中又带着随和,会跟我们一起探讨矿山生态修复的相关热点,并带领我们对身边已存在的生态修复案例进行现场的学习,在此期间,张老师与我们一起进行土样的采集,及时获取我们的最新进度,一起探讨实验数据,指导我们如何对数据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和思维,让我们获得自己的感知和领悟。非常感谢张老师对我的耐心指导。

2017级园林1班—和春赓

在大一时,第一次同老师接触。那时老师带队外出实习,由于我是新生跟老师的相处比较拘谨,当时能够强烈的感觉到张老师为人严谨、不磷不缁、待人亲切。在大三时,经室友介绍参加了张老师的实验,开始自己对生态学方面的知识不甚熟悉,老师便给了相关的科研论文网站、核心期刊让我们浏览学习,实验时为我们耐心讲解操作步骤,还让我们学习了处理实验数据所需要的软件。大四期间张老师还指导并给了很多便利直至我们通过研究生考试。通过这两年同张老师相处一起做实验,觉得张老师亦师亦友,待人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