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创新引飞导师田金河博士科研小分队纪实

作者: 时间:2021-07-14 点击数:

我院创新引飞导师田金河博士,依托农业农村部开放实验室重点项目,以科研实践为载体,认真履行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的教育指示,带领创新引飞学生建立蛋白质副产品功能与营养学特性研究小分队,开展一系列大宗农产品蛋白质副产物的回收利用研究,在实践中给学生灌输绿色发展理念,锻炼学生各项动手能力,逐步建立起学生的专业科研思想。在科研技能不断提升的基础上,该团队逐步完善学生专业背景知识体系的建立,引导学生认识食品行业发展概况,了解中国发展速度和发展规模,激发民族自豪感与专业认同感,践行了我校创新引飞系统育人先育德、育人育实践的教育理念。

小团队的成员,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体会,大家来看看他们的感悟吧!

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1班,宋晨晨:

大一刚开学时比较迷茫,对于食品这个专业并不是太熟悉。恰好此时,田老师当我的创新引飞导师,在田老师的带领下,我明确了学习的方向与动力。田老师指导我们做有关肉类蛋白质的功能测定,在实验过程中,我进一步理解了凯氏定氮和索氏抽提的实验原理,学会了很多实用的实验技能,培养了我从微观分子水平研究食品的各种功能特性的兴趣。

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1班,康顺婕:

很开心能加入田老师的科研小分队,理论课上他把知识点化繁为简认真严谨,实验课上他幽默风趣把我们安排的井井有条。在田老师的带领下我有机会把课堂上的内容转化为实践:亲自动手操作全自动凯氏定氮仪,并了解凯氏定氮法测定蛋白质的原理及实验过程。我参加的科普小视频大赛,在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二等奖。在此过程中从老师身上看到脚踏实地的重要性,对我如今的考研之路影响深刻!

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1班,刘士充:

很荣幸能跟着田老师在实验室里做各种有趣的实验。在田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与了新乡市科普大赛并获得二等奖。在这里能学到很多实用的实验方法和技巧,可以提高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老师会教我们学习使用各种仪器,给我们许多指导意见,提高我们的学习和创新的能力,让我们对学习、对实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使我们对自己的专业知识有更深刻的认识。我们非常感谢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辛勤付出。

创新引飞-杨雲航

2020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升本)1班,杨雲航:

在步入新乡学院的第一学期遇到了田金河老师,第一次听他的课就深深吸引了我。第一节课并没有讲太多关于课程的安排,而是给我们树立了人生方向,让我们去了解更大的世界,万物简史我仍记忆犹新,无论是从讲课精神面貌,还是授课方式,小到课下作业,他总能让我感到惊讶。虽然年纪已过四十,但是能把网络科技与学习相结合,我觉得就非常赞,这样效率高,而且很能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平时讲话温柔体贴,我甚至感觉他不会生气,总是那么平易近人,还经常叫我们这些二十多岁的小青年为小朋友,幽默风趣。在我跟着他做实验过程中,他都是一步一步仔细的带领我们去探索,小到移液枪、大到超临界萃取等等。我们在试验中,能体会到他的那份对实验热爱、对数据严谨的追求,每次的一个小小的数据都要用笔记录下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也虚心的请教别的老师,一点也没有架子。他这种对学问的追求深深鼓舞着我,使原本浮躁的我学会了踏实,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的更远。我们亦是师生又是良友!我相信在田老师的带领下,我将更加成熟稳重!

创新引飞-王怡帆

2020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升本)1班,王怡帆:

在田金河老师的带领下,我学习到更多的实践知识。通过实验接触及各种仪器设备使用,锻炼了自我动手能力的同时也加强了团队意识。刚开始跟田老师做实验时十分拘束,但在不断地接触后发现田老师并没有想象中的严格,会同我们开玩笑会陪我们做实验到很晚,也会通过闲聊了解我们的现状并给予鼓励和中肯的建议。从最开始手把手教我们基础仪器设备使用方法,到演示分光光度计测蛋白质浓度的操作并让我们自己动手操作,再到让我们自行设计、进行微胶囊实验的研究等等,田老师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着我们自己去思考、设计并着手实验。我们常在摸索中出现止步不前、一筹莫展的情况,往往田老师就会耐心地引导着我们去思考、分析问题所在,并带领我们通过大量文献阅读来设计解决方案。在实验中,田老师认真严谨的实验态度以及对科研的热爱,都在不断地影响着我、激励着我,使常有“三分钟热度”的我在热度散去仍对实验保持热爱。田老师是良师益友,也是我的榜样,在他的带领下,通过不断地学习,我将会变得更加优秀!

创新引飞-黄子轩

2020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升本)1班,黄子轩:

田老师讲课十分认真投入,内容纲举目分、条理性很强,而且特别善于举例,让同学理论联系实际,学习起来十分轻松。营造出良好的课堂气氛,启发和调动我们的积极性并且印象深刻。在跟随田老师做实验的过程中,老师都会先自己演示一遍,小到移液枪的使用方法,大到各种大型设备的使用方法,都会告诉我们这其中操作的关键点,使我们在学习、操作设备过程中养成了对实验一丝不苟的态度。在微胶囊实验进展受阻的时候,田老师会逐步引导我们查找资料、合理有效地使用资料数据,并从他人的实验中寻找灵感并改进实验。在田老师这种认真对待学生、对待实验的态度下,我们一定会变得更加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