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创新引飞导师徐小博、蔺芳博士科研小分队纪实

作者: 时间:2021-07-14 点击数:

为助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新乡学院与封丘县“校地结对帮扶”工作,我校与新乡市博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成立了“新乡学院·博凯药用植物绿色合成研发中心”,开展金银花等道地药材的综合开发利用合作项目。依托此横向项目和省级科研项目,在创新引飞导师徐小博、蔺芳博士的带领下,组建了一支“创新引飞导师+学生”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小分队,开展了相关课题的研究,让学生参与实质性的科研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使学生全方位的发展。

 

5ecd1a42187816178017561b4484001

f68cf8caeb8250121539e388ef95d93

 

edaec24d391c1a2cc8ade09c42bca75

c2f749779692b4eccda20ac2f4e0b14

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小分队的成员,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体会,大家来看看他们的感悟吧!

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1班-李瀚:

在大三开始时,蔺老师让我们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并且确定实验的具体内容。通过不断的查阅文献和老师指导,实验从最开始的原料购买和选择到克服实验中一个个难题,再到最终产品的诞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经历无数次失败,是老师的鼓励和帮助给予我们完成实验的动力。在实验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学会了许多的实验方法,更学会了不断尝试、永不放弃的实验精神。这些知识和能力都将成为我今后学习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我们十分感谢老师的指导与帮助。

6495aadff034042f689f574384ccb79

2020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升本)1班-李向阳:

在蔺芳老师团队中,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验技能掌握方面有了很大进步。参加了新乡市大学生科普视频创作大赛,进行了许多诸如果蔬呼吸强度测定、果蔬漂烫时间的测定等实验。通过研究不同植物油配比下香皂的制作,增进了自己查阅文献、提取重点的能力,也提高了我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这些收获使我受益匪浅,增进了我对实验的兴趣和想要深入学习的想法。

2020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升本)1班-何雨欣

很荣幸参与了老师带领的实验,在实验中老师给了很多的帮助,引导和开发我们的创新思维。我在实验中学习了很多新知识,还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运用到实验中。另外,我参与了新乡市大学生科普视频创作大赛,老师也给了我们团队很多意见,让我们的团队配合更加默契,我也从中发现了我的兴趣点。今后我也会弥补自己的不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研究中。

2020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升本)1班—张卓:

在蔺芳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通过设计实验、拍摄视频等完成了新乡市大学生科普视频创做大赛。蔺老师带我们从确定实验目的,查阅资料开始,一步步的让实验成功,参赛作品完成。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提升了查资料的能力,自己动手的能力,以及对实验方法、实验现象掌握的能力。在老师的引导下,我们对未来自己学习生活的方向有了更清晰的理解,非常感谢老师的指导和帮助。

2019级生物技术1班 范会会

大二我开始进入实验室跟着徐小博老师一起做实验,在实验室我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通过反复实验操作我也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逐渐感受到专业以及科学研究的魅力,增强了自己以后考研的决心。在做实验的过程中我也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是每次遇到问题都会有老师和学长学姐的耐心解答。在他们的帮助下,我的实验操作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大二下学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非常感谢老师的耐心指导。

63901e5e0ac17fb967ebaf1dfe2987c

2019级生物技术1班-陈丽雯:

大二时对植物类的实验颇为感兴趣,故此顺利加入徐小博老师的实验项目小组,学习并努力融入实验小组。实验的过程中,老师的细心教导,学长的认真引导,与同伴之间的协同合作皆使我感受颇深,受益良多。我们学会了植物详细的组培技术,掌握了无菌操作等等。我们渐渐能习惯实验氛围,渐渐养成实验习惯,我们也很高兴能学以一长,得以实践,为实验的进展献一份力。

04fa8a569ba145ba199c65ba740da5d

2018级生物技术1班-王杨:

在徐小博老师的带领,我们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联赛。在整个实验过程中,老师都认真指导我们,带着我们查资料、整理实验方法,教我们实验仪器的使用方法。认真指导我们实验的开展,确保实验能够顺利进行。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的整体实验素质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掌握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衷心感谢老师地指导。

e7e4ba0b1ef14b52c2614fb147d4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