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教研室开展了2020版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调研工作

作者:张万方 时间:2020-10-23 点击数:

2020年10月21日生物技术与基础医学学院生物技术教研室开展了关于2020版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调研工作,本次调研主要针对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作用及意义等问题征求同学们的意见。人才培养方案具有双向作用,对专业教师来说是“指导”和“纲领”文件,解决的是在符合自身专业定位前提下,对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路径问题。对学生来说是“指南”和“导读”文件,解决的是学生对专业的理解、认知,并明确能够达到什么目标以及如何做的问题。

这次调研主要在2020级新生范围内开展,集中就“通过阅读培养方案,能否对个人发展目标有一个明确的理解,并且知道如何做以及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这一核心问题展开。在调研过程中,同学们认真的阅读人才培养方案,踊跃发言阐述自己的观点和看法。通过调研发现绝大多数同学们都能够对2020版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个人发展目标有明确的理解,知道通过四年的学习将会达到具有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文化与职业素养,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生物药物和发酵工程有关的技术开发、生产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并且知道需要通过努力的学习和加强实践锻炼和实习实训,在熟练掌握基础知识和专业技术的基础上才能达到这一培养目标。

通过本次调研工作使同学们明确了今后的学习目标和专业发展方向,也为今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改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