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人事主管步慧芳经理来我院进行2021级生物技术专业认知实习讲座

作者: 时间:2021-12-22 点击数:

根据我院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大一新生在第一学期12周进行认知实习,由于疫情的影响,我院邀请到了华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人事主管步慧芳经理到我院对2021级新生进行认知实习培训。于12月21日晚上A11-119教室,在我院徐鑫、李鹏老师带领下,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院生物技术专业2021级本科专业学生学习了华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疫苗生产流程与将来的发展前景。

华兰生物指的是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河南新乡市,董事长安康。简称华兰生物(前身为华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从事血液制品研发和生产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并于1998年首家通过了血液制品行业的GMP认证。2009年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获得世卫组织认可的甲型HINI流感疫苗生产用毒株的疫苗生产企业,而包括科兴在内的国内10家获准生产疫苗的企业仍在等待世卫组织的毒株。该公司可于45天后生产出首批甲型HINI流感疫苗原液,首批产量可达60万剂,月产量可达1500万剂。

同学们学习了疫苗研发的前景、生产流程、当前疫苗种类等生物技术专业相关的知识内容,这些知识属于生物技术专业多门核心课程如微生物学、免疫学、细胞工程等知识范畴,通过步经理详细的讲解,我们的学生学习了四价流感疫苗的生产、乙肝疫苗的生产、以及癌症相关单克隆抗体的制备过程。学生十分感兴趣的和步经理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学习,同学们热情洋溢,纷纷表示这次认知实习是一次难得的学习过程,了解了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凝练了学生的学习目标,为学生在以后的学习、科研与工作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撰稿人:李鹏  审核人:孙国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