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办法

作者: 时间:2022-03-03 点击数:

 为了加强教学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确保师生员工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根据学校安全、卫生相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总则

坚持“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实验课程指导教师负责课程开展期间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毕业论文及学科竞赛指导教师负责学生在实验室开展实验期间的安全、卫生工作。

二、安全工作主要内容

1、实验室安全以预防为主,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实验指导教师课前课后要及时排查清除安全隐患。

2、实验室内大型仪器设备应有安全操作规程;“三废”有安全处理措施;易燃、易爆、有毒物品在专门的安全地点分类存放,建立严格的使用管理制度。

3、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实验指导教师应熟悉本实验室灭火器的放置位置、使用方法。

4、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必须了解实验室安全制度。指导教师在实验前应向学生提示安全注意事项,强调化学试剂使用方法及相关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

5、保持实验室安静整洁,严禁喧哗,吃零食,乱扔废品杂物和放置私人用品。实验室严禁乱动电闸、严禁吸烟和明火,不得使用自带电器,不准非实验用火用电,用火用电时必须有人现场看护,用后一律灭火断电。

6、实验结束,指导老师要按程序检查验收仪器设备,检查水、电、气、门窗等,做好安全、卫生记录,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方可离开实验室。

三、卫生工作主要内容

1、进入实验室的所有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2、为保持实验室卫生,每次实验(课程实验、毕业论文实验、学科竞赛实验)结束后,指导教师必须组织学生做好实验室清洁整理工作。

3、指导教师负责组织学生做好所使用仪器设备的清洁卫生,实验结束后,清理好仪器设备、工具、药品和周围环境,保持仪器设备干净整洁,如天平、分光光度计、离心机、水浴锅等,并将仪器设备按规定归类放好,不能随意放置。

4、清洗玻璃器皿,擦拭干净后放置于实验台下柜子中。

5、清理实验台面,用湿抹布擦拭,保持无污渍、无灰尘。实验台面上可以放置天平、分光光度计、离心机、水浴锅等小型仪器设备,其它实验用品统一放置于抽屉或柜子中。

6、实验室内的实验台架、凳和各种设施摆放整齐,保持无污渍、无灰尘。

7、清洗水池,保证水池内无杂物,管道畅通,无堵塞现象,水池四周台面干净。

8、保持室内地面无灰尘、无积水、无纸屑等垃圾。

9、实验所产生的废物及垃圾应及时放入废物箱或垃圾箱内,并及时处理,清理好现场。

10、做好安全、卫生记录,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方可离开实验室。

四、安全卫生检查工作

1、每周五由分管实验室工作的副院长带队,实验实训中心负责对各实验室进行安全、卫生检查,检查结果在学院工作群中通报。

2、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各项工作记录是否填写完整(实验室使用记录、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实验室安全记录);门窗、空调、灯、各种仪器设备是否关闭;实验台面是否干净无杂物;仪器设备及凳子是否保持干净、摆放整齐;水池内是否有杂物;室内地面是否保持干净、无垃圾。

3、每周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结果由实验实训中心存档。

五、附则

1、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2、由实验实训中心负责解释。

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

2021.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