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专业课程思政与卓越育人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06-07 点击数:

6月4日-6日,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专业课程思政与卓越育人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举行,我院院长陈磊山、副院长孙国鹏、副院长郭晖、党政办主任岳锋一行4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生命科学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办,吸引了来自全国170余位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和一线教师线下参会,同时我院部分教师在线观看了直播。

研讨会聚焦生命科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课程思政与卓越教师队伍建设、大中小学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生命科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和卓越育人工作。上海市人大外事委员会、侨务民族ZJ委员会主任,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提出者和推动者高德毅作《全面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思考》特邀报告。参会的专家学者紧紧围绕“课程思政”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展开了精彩的报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推进课程思政工作中,只有基于自身对课程内容的真正感悟,才能实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教书育人的目的,同时建议建立丰富多元化的生命科学课程思政素材库和课程思政素材共享平台,为更多的生命科学高校教师服务。

通过参加此次研讨会,更深入的理解了课程思政建设是党和国家对高校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的具体要求,课程思政是推动卓越育人和课程卓越的重要抓手,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和实施方法,定会推动我院课程思政又好又快的发展。

撰稿人:岳锋 审核人:郭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