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质量,提水平,聚焦课堂教学效果提升——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开展专项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4-11 点击数:

为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充分发挥创新引飞导师在“四个引路人”方面的积极作用,巩固和强化“课堂教学”作为落实人才培养目标关键环节的地位。按照《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活动工作方案》整体工作布置,结合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保质量,提水平,聚焦课堂教学效果提升”为主题的专项教学研讨活动。

本次研讨会气氛热烈,各专业教师交换了线上线下教学优秀做法与经验,分享交流了线上教学软件的使用心得,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进一步研究讨论了改进的措施。经过研讨与会教师一致认为,要将此次线上教学作为锤炼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水平,丰富教学手段,完善教学资源建设的一个有效途径。首先,要熟练应用各类线上教学平台,并结合多样化的课堂活动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提升学生参与课堂的兴趣与积极性,以保障讲授内容的有效传递。其次,要做好教学组织和监督,做好课前、中、后的预习、复习、提问、辅导和答疑等环节,特别是要结合线上教学监督缺位、学习气氛难以形成的特点,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进行优质互动,强化教师对课堂教学掌控。最后,要精心育人,要将抗击疫情这个现实教材有机融入专业知识授课内容中,进一步开展坚定爱国力行的解读,同时每位创新引飞导师应贯彻落实“四个引路人”要求,深入到学生学习、生活中加强日常指导,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自觉担当起教书育人的义务和责任,身体力行进行责任担当和爱国主义教育。

本次活动以“转作风,提能力”为根本目标,使全体教师对落实“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以及“四个引路人”的深厚内涵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进一步丰富了教师之间立足课堂,聚焦课堂教学质量开展教学研讨和学习交流的内涵,也为学院巩固和强化“课堂教学”作为落实人才培养目标关键环节的地位和作用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撰稿人:楚莉莉 审核人:孙国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