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邀请何宏轩研究员进行国家自然基金申报讲座

作者: 时间:2022-11-06 点击数:

 

为扎实推进2023年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工作,做到提前动员、提前部署、提前准备,2022年11月5日上午,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邀请学校特聘教授何宏轩研究员做了题为《凝练科学问题、开展科学研究----谈基金申请中的关键要素》的国家自然基金申请报告。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学院院长张艳芳、全体博士老师集中线下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他各位老师居家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郭晖主持。

讲座伊始,郭晖首先对何宏轩研究员百忙之中为学院进行2023年基金申报的首场讲座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何宏轩研究员的基本情况。接着何宏轩研究员结合个人科研经历和评审专家经验从基金的资助体系、科研的本质思考、项目申请注意事项、撰写要点及个人体会等五个方面进行讲解,并重点阐述了撰写的要点,他分别从选题的重要性与技巧、关键词的重要意义、摘要撰写注意事项、立项依据与研究内容、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等方面进行详细说明,并提出申报书中一些常见的问题。报告结束后,何宏轩研究员和与会教师进行了线上线下交流互动,针对老师基金申请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最后,郭晖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此次讲座是学院2023年基金申报动员会后第一次专家讲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进一步提升教师撰写基金项目申报书的能力和今后高层次项目的申报工作提供了指导性帮助。希望全院教师积极参与,提早准备,认真打磨基金本子,争取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数量和质量再上新台阶。

附:何宏轩简介

何宏轩,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林草局中科院野生动物疫病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际动物学会亚太动物疫病工作组组长,国际野生动物疫病协会理事,亚太野生动物疫病研究合作网络负责人,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技攻关专家组成员,WHO- China新冠溯源专家,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兽医协会野生动物兽医分会副会长,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控国家创新联盟委员,北京市濒危水生野生动植物种科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畜牧兽医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小动物学会副理事长。《Current Veterinary Medicine Studies》杂志主编、《Integrative Zoology》编委、《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和《兽类学报》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重要野生动物源人兽共患病病原生态学以及病原与宿主的协同进化关系研究的研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首席专家,曾主持或参加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等2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8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编写著作20余部。

撰稿人:王书丽 审核人:郭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