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第三党支部举行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根据学校纪委要求,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教师第三党支部于4月26日下午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党日活动,并组织观看了6集大型廉政文化纪录片《廉鉴》。《廉鉴》以陕西的廉政文化和文物背后的廉政故事为素材,以中华文明奠基阶段的两次大一统时代西周封建与秦并天下为叙述基础,拓展到汉、唐、宋等朝代,突出“廉”这一核心,从廉之源起、廉之内核、廉之法制、廉之精神、廉之天下、廉之思辨六个角度切入,分《廉源之辨》、《治政之道》、《责实之律》、《修身之德》、《家国之情》、《兴衰之鉴》六集,系统梳理勾勒了中国早期廉政思想的起源及其后续发展脉络。该片全面展示了陕西优秀传统廉政文化以及众多文物中蕴含的廉政故事,通过总结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积极借鉴历史上反腐倡廉宝贵遗产,给人以深刻启迪,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古代优秀廉政文化中汲取营养,运用历史智慧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本次活动参与人数12人,每位党员都发表了观后感,大家纷纷表示:做为一名基层党员,要培养勤奋学习的习惯,不学习,思想就得不到改造,心灵就得不到静化,就容易膨胀,就拒绝不了引诱。同时,要始终保持廉洁自律的行为规范,树立准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重、自律、自醒,排除非份之想,常怀律已之心。最后,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恪守党的宗旨,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把廉政的要求变成自觉行动,耐得住清贫、抗得住引诱、守得住小节,自觉树立良好形象,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干事。

此次观看使党员们深刻认识到自己一要勤自警,筑守拒腐的“防线”。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要深入学习党纪党规,不断提高党性认识和纪律意识,以时代楷模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常思自身不足、常敲自警之钟,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要常自省,严守廉政的“红线”,要以“钉钉子精神”强化自省意识,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检查自己的言行,反思自我要求严不严,反省自己在廉政方面是否存在“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懈怠思想。三要严自律,坚守纪律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年轻干部就应该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带头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撰稿人:于涛  审核人:田涛